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真實版開心農場】辛苦種的番茄全數陣亡了




看著這紅紅綠綠的番茄,還真漂亮!但是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你想有人會這麼白痴,把綠色番茄給採下來嗎?唉呀

!沒辦法,園裡蕃茄全數染病,只好趕快搶救下來,連綠色的番茄也勉強採收,看能不能放到轉成橘紅了。上禮拜連

續幾天的好天氣,突然來個鋒面,濕濕冷冷的,番茄的病就這樣發作,一發不可收拾,連隔壁鄰居的番茄也是 一樣的

慘烈,這病傳染得可真快。第一次種植番茄只成功了一半,看來也只能等今年秋天再努力一次了!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是蕃茄的晚疫病,通常在濕冷的天氣容易發作,而且傳染力很快,可以在短時間內感染所有的

蕃茄,一旦得到就要整株拔除,呵呵!真是可怕的病ㄚ!除了莖葉變黑,連番茄果實也一樣,簡直像黑死病一樣,對

照到上一張美麗的番茄,看到這張相片,大概都不想吃番茄了。如果堅持不灑農藥,得了病通常就沒救,可憐的番茄

,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死去,唉!



還好!我這顆細心照料的大番茄還沒爛掉,還是趕快採收吧!



難得有一顆 "在欉紅"的,應該會很好吃喔!



老婆來幫我採收,順便照個相,這頂毛帽是大姊(蘇菲,手作帽)織給我的,沒想到老婆隨便戴都比我好看,害我一點

都不想上鏡頭,免得破壞畫面!



種了六棵大果番茄,總共只收成五棵,真慘!



第一批的番茄爛得不像話,上面這第二批扦插來的番茄,看起來好像很健康,其實每一棵都染病了,莖部都有變黑的

狀況,近日就要把它們全部剷除,免得看了傷心。



這是隔壁鄰居的番茄,很慘烈!一顆番茄都沒吃到,就病死了!而且通常種過蕃茄的地,要隔好幾年才能再種,不然

同樣的病會一直發作,所以啦!一般北部的番茄都種在溫室,避免雨淋造成疾病發作,每年要種番茄時,甚至全部的

土都要換過,很辛苦哪!我是種好玩的,也不可能蓋溫室,種番茄只能看老天賞不賞臉了,呵呵!再加油吧!


48 則留言:

  1. 對啊
    好像沒看過農場的農夫本尊曝光ㄝ
    來個全家福啦^^

    回覆刪除
  2. 爛掉的番茄不能吃了吧,好可惜哦!!

    回覆刪除
  3. 真的只有慘烈可以形容!
    綠的千萬不能吃喔!
    不知道能不能用悶的悶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試過
      可以悶熟
      大概要一個禮拜喔

      刪除
  4. 第一次知道番茄會生病。看起來還真慘的。聽說未熟的番茄不
    能吃耶?採下來還會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番茄的病很多
      就跟青菜一樣
      通常露天種植固定都會灑農藥
      溫室的會好一點
      至於提早採下的番茄
      放一陣子還是會紅啦
      呵呵

      刪除
  5. 真得好可惜喔!
    自己種東西很有趣
    不過是否能收成 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ㄚ
    希望今年秋天 番茄們能大豐收約!!

    自由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今年秋天要再努力了
      不過自己種的番茄很好吃喔
      尤其是番茄香味特濃啦
      剛才餵我們家小飛飛吃黃金小番茄
      手指還留著小番茄濃濃的香氣
      辛苦總算有點代價

      刪除
  6. 綠蕃茄自己慢慢會變紅喔
    我有經驗 呵呵
    陽台上常有白頭翁來逛街
    一不小心就甩下一二顆綠蕃茄
    捨不得丟,放著放著真的紅了

    今年的冬天比較冷
    所以我家的四盆蕃茄還蠻開心的
    蕃茄的葉子只要一不對,或有潛葉蠅我就會剪掉
    所以現在除了第一批的果實,就剩嫩葉
    看到你說的扦插!!
    我也來學學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擔心會有鳥來吃番茄
      不過都沒有看到
      大概是運氣好吧
      至於扦插還真的很容易
      但是終究敵不過晚疫病

      一點辦法也沒有

      刪除
  7. 真實版的開心農場,真讓人心酸啊><我還是玩玩虛擬的就好,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虛擬的只怕被偷菜
      不用曬太陽
      也不怕一夕之間全死掉
      的確是輕鬆多了
      呵呵

      刪除
  8. 原來種番茄也是要小心翼翼的呵護呀?!
    難怪我奶奶整天都在菜園裡呵護那些蔬菜水果
    原來要這麼細心他們才會長的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想偷懶
      就只能用農藥啦
      只是這樣的菜
      吃起來免不了要擔心
      所以你阿嬤
      真的很棒哪
      這麼用心

      刪除
  9.   呃呃,可惜,這一點無法像開心農場一樣方便呢……(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哪天可以用電腦控制天氣
      應該不會有這些問題了
      呵呵
      只是這應該不會實現吧

      刪除
  10. 綠番茄很可愛耶!
    而且好大棵喔!!
    真實的開心農場果然難度高很多,
    但是開心度應該也高很多喔!

    回覆刪除
  11. 番茄最容易染病了;給你看一個網址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hkone/content/page5b.htm
    ,(蕃茄)它幾乎都上榜了上面還有防制的方法喔^^。我家是種田的,我老爸
    說"鉀"很重要,那攸關甜度且農作物也不易生病。你可以去問賣肥料的老闆,他
    們肯定超多撇步的。
    祝你下次大豐收!!
    阿!那壞壞的番茄要連根拔除,不要放到爛。不然壞菌都入土了,下次要種"好東
    西"都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全部拔除了
      謝謝你囉
      鉀我也聽說過
      只是不知若不用化肥
      有機肥有辦法讓果實甜度增加嗎
      不知你老爸有撇步可以告知嗎
      呵呵
      還有喔
      你給的網址很好用
      感恩啦

      刪除
  12. 德曦推薦+1
    我家人也是種田的(芭樂ˇ玉米田)當農夫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當農夫很難賺大錢
      又是看天吃飯的行業
      希望你們家人每年都能豐收喔

      刪除
  13. 看著自己的心血就醬泡湯了
    超心疼的吧~~~~~
    不過 不錯了啦
    至少還有收成一些些

    繼續加油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真的是種心酸的
      只是收穫跟付出不成比例
      難怪當農夫會這麼辛苦
      呵呵

      刪除
  14. TERES推推
    我爸爸之前剛開始學種蔬果也常遇到狀況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狀況的確很多
      其實只要用農藥
      大部分都可以很容易成功
      但是不想這麼做
      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啦
      謝謝你囉

      刪除
  15. 芸 推推唷

    不會啦~這個成績已經算不錯了啦
    我們家拔拔也都親手種蔬果耶
    天然耶‥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
      你們家拔拔也很厲害哪
      呵呵

      刪除
  16. 都不知道原來植物也會生病
    看了也覺得好心疼喔..奇怪
    看到爛爛的蕃茄也覺得蕃茄好可憐

    不過飛拔你很厲害耶
    可以把蕃茄養的那麼大...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一棵大番茄可以結10顆果實
      但是第一顆果實吸收營養最多
      所以會長最大啦

      刪除
  17. 種菜的學問還真不少唷......沒關係再接再厲
    相信會越種越有心得囉

    拔拔的同事最近也給我們一盆草莓,最近在結果ㄌ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不過就是這種參與種植的過程讓人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種在盆子裡會比較酸喔
      不過很好種
      只是變紅的時候要小心別淋雨
      還有不要被鳥或是蟲、螞蟻之類的吃掉哪
      不然心血就白費了
      呵呵

      刪除
  18. 推一個喔..

    連水果也會生病

    看了好捨不得ㄋㄟ

    因為有的都好大顆了(真可惜)

    辛苦你了....要再加油喔!

    下次要豐收給我們看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期待今年秋天再努力了
      不過
      還真的沒信心哩
      看天吃飯不容易哪

      刪除
  19. 加油ㄋㄟ

    多跟老天爺溝通溝通

    它會答應你的....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如此ㄚ
      不過最近雨下太多
      換我的草莓開始爛了
      哈哈
      溝通無效

      刪除
  20. 病的真嚴重...下次種的的時候...看到葉子有線線的時候...

    就要趕快把有線線的葉子剪掉...而且剪下的葉子要另外丟...(丟越遠越好)

    因為它染病了...如果丟在一旁...一樣會染病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我有剪
      只是後來擴展速度太快了
      乾脆不管它
      沒想到還真的撐不過去
      呵呵

      刪除
  21. 蝦米 蕃茄生病了 這樣不能看醫生齁 噗噗...== 你的心血我看下披蕃茄會知道 會乖乖健康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醫生大概也只能用農藥了
      不過我還是堅持啦
      絕不用藥
      所以還是只能求上天賞臉囉

      刪除
  22. 推!
    看來我家的番茄也要好好照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農曆年這一波雨沒傷了你們家蕃茄
      加油吧

      刪除
  23. 大顆的不是~黑柿番茄嗎?
    好可惜喔~
    都快能收成了說~

    所以說農夫要靠天吃飯
    老天爺給好臉色~收成好
    給刮風下雨、下蟲子
    農作物就完蛋了~毀於旦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
      務農要賺錢
      還真是不容易ㄚ
      呵呵

      刪除
  24. 我之前種的蕃茄也是生病整株死了
    原來種過病株的土不能再種蕃茄
    還好我只種過一次
    就沒再試了
    現在花園只種些小花小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蕃茄很難種
      所以大部分都種在溫室裡
      不過我今年秋天還會再嚐試看看
      因為自己種的番茄好吃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