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真實版開心農場】雨中的豐收




假日回到桃園,首要工作是到菜園看看我的蔬菜們,看來又有很多可以採收了。唯一遺憾的是我的番茄,幾乎全數陣

亡,真讓人鬱卒!改天再發文哀悼我的蕃茄吧!先來看看這禮拜到底採收了哪些青菜。



首先還是漂亮的紅菜根,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是唯一一棵外國品種的。我從種子開始栽培起,當初種了十幾棵,只有

一棵存活,夠慘烈吧!



顏色較接近紅色,體型較扁而圓,跟一般台灣省產的深紫色甜菜跟不太一樣,根據大姊的說法,省產的吃起來比較乾

,土味也比較重,口感差了些。我自己到目前為止也沒吃過,全部都送人了。會種甜菜根,只是因為它看起來漂亮!

呵呵!



再來就是紅蘿蔔,看起來還有成長的空間,不過,幼齒的也許比較好吃喔!



拔起來才發現是個畸形紅蘿蔔。



從左邊算起,前面兩棵是一般省產的甜菜根,中間是我自己育苗的進口甜菜根,右邊三棵則是紅蘿蔔,一起排排站,

顏色看起來很漂亮吧!



差點忘了,還有紫色大頭菜,這次種的位置不對,光線太少,所以都長不大。



拔起來就這麼小小一顆。



介紹完根莖類,再來看看葉菜類吧!上面這棵是萵苣,不過萵苣有很多種,我種的是俗稱的【大陸妹】,這種菜跟A

菜一樣,只要澆水就活得又強又壯,最適合懶人了。



一般採收是整顆拔起,所以不能重複採收。



今年冬天最棒的茼蒿,看這葉子上面的水滴,就覺得很可口!每個禮拜都為了吃茼蒿而煮火鍋,看來這個冬天我會胖

很多。



採收時從莖部剪斷,茼蒿會從兩旁發出新的嫩芽,所以可以重複採收,不過以我的經驗,採收三次就差不多了,到第

四次口感不好,接著就可以放任茼蒿長大,春天來臨時,會開出黃色的菊花(茼蒿屬於菊科),很漂亮!



第三期的菠菜光看就覺得很好吃。



採收時連根拔起,不過菠菜很脆嫩,容易折斷,要很小心。




好啦!這就是本週的收穫,別看這好像很多,其實只要三個晚餐就可以吃完,小飛媽都把青菜當白飯吃,這幾籃撐不

到一個禮拜!



最後來看看草莓吧!最近雨太多了,我用撿來的透明軟墊當雨棚,免得草莓爛掉了。




今年最先轉紅的草莓就這兩顆,希望下禮拜回來它還在,哈哈!一月初的時候,我們全家去大湖採草莓,一斤叫價250

元,嚇死人了!我每年都去大湖採草莓,最貴也不過180元,今年太誇張!我實在不太能接受草莓比櫻桃貴,人家櫻桃

還是坐飛機來的!而且這種價位簡直比在日本買還貴,不合理啦!



放上一張去年在日本看到的草莓,呵呵!很好吃喔!今年有要去日本賞櫻的朋友們,別忘了,每天給它買一盒也不為

過,一盒台幣大概130元,如果不是日本匯率漲很多,應該會更便宜。


38 則留言:

  1. 回覆
    1. 頭香
      看是要哪種青菜自己挑
      空運到香港
      呵呵

      刪除
  2. 我們娘家在鄉下
    以前有個菜園
    都會自己種菜


    我最甲意茼篙
    茼篙煮火鍋
    最棒了

    上次才看你家的番茄好大一顆
    怎麼會陣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也愛茼蒿喔
      不知香港人吃火鍋也加這道菜嗎?
      番茄是生病死了
      不過大蕃茄搶救下來了
      下篇文章再來說原委吧

      刪除
  3. 推推 不錯啦..看的我都好想吃新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才吃了茼蒿和菠菜
      好吃哪
      讓蜻蜓媽流口水吧
      嘿嘿

      刪除
  4. 自己種的菜吃起來一定格外可口!
    你的萵苣跟菠菜又青綠又漂亮,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下個雨
      只要不要太大太久
      青菜就會很漂亮
      很神奇哪

      刪除
  5. 自已種的很不錯耶
    好吃又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種很心安
      沖沖水就可以炒來吃
      一點都不擔心農藥殘留

      刪除
  6. 一月初時到大湖採草莓一斤240
    是真ㄉ貴ㄉ嚇人
    1/17~在去採時1斤140
    但是認識ㄉ朋友家ㄉ
    所以~~~草苺還是用買ㄉ便宜~哈哈
    用採ㄉ~除非是剛好到大湖玩吧

    你ㄉ開心農場~看起來就很有成就感耶
    自己種ㄉ吃ㄉ一定也很滿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40太誇張了
      我有聽說今年批發價好像是170~180
      看來務農的話
      種草莓比較能賺錢
      呵呵
      明年草莓要種多一點
      至少我覺得照顧起來
      好像比青菜容易哩

      刪除
  7. 哇!那些油綠的菜葉類看起來真的很鮮嫩耶!
    能自己種植採收真的很棒..

    呵呵!我能體會小飛媽把青菜當白飯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都擔心青菜吃不完
      現在怎麼種都不夠吃
      呵呵

      刪除
  8. 自己種絕對健康,不過還蠻花時間照顧的哩。: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其實還好啦
      假日少看點電視就ok了

      刪除
  9. 看到自已種的菜
    嫩綠嫩綠的
    一定超開心的!
    吃起來也更香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到收成的時候
      就會很高興
      當然
      有成功也就有失敗
      有時才幾天的時間
      毛毛蟲大舉入侵
      那戰況可真是慘烈
      在堅持不灑農藥的狀況下
      蟲吃剩的才是我們人吃的
      收穫就不太好了
      呵呵

      刪除
  10. 哇~~~很不錯呦~~~"草莓"建議您用黑網蓋在上面...比塑膠袋好一點...可防風防雨...又有濕
    度...再多加一些雞屎肥...會長的很美麗ㄛ~~~我在萬里也種了一大片農作物ㄛ...有機會互相交流
    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專業
      我只是單純想蓋住這兩顆快要變紅的草莓
      也許明年擴大栽種面積
      再來試試你的方法
      不過黑網要買怎樣的
      不會光線不足嗎

      刪除
  11. 很棒的真實版開心農場喔
    推~

    回覆刪除
  12. 每次看到這真實版的開心農場都替你覺得好驕傲阿...
    (我驕傲個什麼阿 = =)
    就覺得很厲害自己種菜還種的那麼好..好有成就感阿

    說到日本草莓..真的給他超大超甜超好吃的啦
    突然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宇媽不是住新竹嗎
      我桃園的家在新屋啦
      很近喔
      歡迎來偷採
      呵呵

      刪除
  13. 哇~大豐收耶!
    好漂亮的菜,
    每天收成一些,就可以吃好久囉!
    新鮮又美味,
    很讚喔~~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樣的量還是不夠吃啦
      因為平常住台北
      也只有假日才回去看菜園
      收穫的青菜通常都撐不到一個禮拜啦
      呵呵

      刪除
  14. 紫色大頭菜好漂亮肉也是紫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喔
      就跟一般大頭菜一樣的顏色
      吃起來口感也差不多喔

      刪除
  15. 推推~~
    真的是自己種的吃的也比較安心呢
    我媽也在自家後面種了好多菜喔
    你種的還比我媽的好也~~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應該是你媽比較厲害啦
      我第一年種
      很多還在摸索哩

      刪除
  16. 推14

    我也很想有自己的菜園說
    真現目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還是要有興趣
      不然花很多時間種菜
      時間成本比外面買貴很多哩

      刪除
  17. 種菜用黑網...一般五金行就買得到...
    要像塑膠袋那樣蓋起來...不要全部封住...
    可以保護草莓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下次試試
      呵呵
      謝謝你囉

      刪除
  18. 第一次到來
    主人太厲害了吧!!
    種菜 種˙漂亮
    手掌屋 第一次聽到說
    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掌屋是我自己三八取的名字
      應該很少人聽過啦
      哈哈
      謝謝你囉

      刪除
  19. 看你種的菜都很漂亮耶
    看的出來飛拔很用心歐~
    多種點草莓壓...
    才可以去你家菜園
    邊拔邊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草莓總共只採了兩顆
      剩下的都給蟲吃了
      過年這幾天雨太多
      都快爛光了

      我還要再努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