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年東京、富士山、伊豆賞楓行】東京自駕心得(爆胎經驗分享)


開車二十幾年沒遇過爆胎,沒想到第一次就在日本發生,

原本在台灣心裡就有想過,爆胎時不能急踩煞車,否則車子會失控!

不過這次完全沒用上,因為我根本沒發覺車子爆胎!!

如果不是旁邊另一台小車猛按喇叭,

指著我們的車子、講著聽不懂的日文,

我應該是一路往下開了! 真是感激啊!



好啦!言歸正傳,先來說說這次東京自駕心得與感想。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用三天的時間,從東京往西開往河口湖一帶,

這段主要是走首都高速公路、中央道和東富士五湖道路。

隔天往南開往伊豆半島,最後一天走東名高速公路回東京。

實際走的路程只有稍許不一樣,大概就如上圖所示,

行程規劃可參考這篇:

至於如何租車?網路上文章很多,

這裡就不多敘述,請自己Google囉!



至於日本的交通號誌與規則,有空可以看看這裡:

http://www.pref.hokkaido.lg.jp/ks/dms/saftydrive/han/index.htm

不過,我必須說實話,我也只是上去喵了一下,

沒認真看完哩!這次在東京就真的遇到看不懂的號誌,

哈哈!後面我會說明遇到的狀況。



至於導航設備,我建議地圖用日文版的,

比較容易對照到你實際路上看到的路標,

發音用英文版即可,現在有些車會配中文發音的,

那就更容易聽懂了。



因為去年和前年都有在北海道自駕的經驗,這次就放膽挑戰東京。

對於日本的右駕方式,已經算是很習慣,

一上車整個右駕的感覺就回來了。

唯一還不能適應的是行車時,對向的來車在駕駛的右手邊,

有時會車時,會感覺來車靠得很近!因為一直有這種錯覺,

開車時很容易不自主的偏向左邊,這點要小心!

以前有發生過台灣的旅人在日本開車,把左邊後視鏡給撞壞了。


至於有人說日本的道路寬度比較小,我是覺得還好!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是因為右駕視角的不同所造成的錯覺!


在東京開車和北海道哪裡不同?一個在都市、一個在鄉村,

心理的壓力自然不一樣!北海道開車真的是舒服又放鬆!

在東京真的就是戰戰兢兢,東京人開車有比較兇一點!


這次租車的地點選在西新宿(ORIX西新宿口店),

為的是能盡快開上高速公路,

避免路線需要橫跨整個東京市區。

再來這裡是都廳所在的地方,馬路又直又大,

車子不會太壅擠,我覺得應該不會迷路!

有關於日本高速公路里程和費用,有個網站很好用,

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dc.c-nexco.co.jp/dc/DriveCompassDiagram.html?ca=kanto


上面這張圖是從Google街景剪貼下來的,

ORIX西新宿口店就位在中間這棟大樓地下室,

在ORIX的辦公室報到後,工作人員帶著我們到地下停車場取車,

這次租的是FIT油電車,不過給的是舊型的二代車,已經開14萬公里了!

第一次租車給這麼舊的!但也沒辦法。


從地下室開出去的時候,ORIX的工作人員會在出口幫我們刷卡,

然後就可以直接開出去。

回來時也很簡單,在入口處抽取停車卡,

還車時連同停車卡一起交給ORIX就可以了!


不過,終究人算不如天算,從地下室開出來後,

我停在路邊等待GPS定位,等了10幾分鐘還是無法成功,

這邊的高樓對GPS的影響比我想像大很多!

最後我索性不管,直接開車上路!果然還是小小迷路了一下,

還好我有先研究一下地圖,很快認出方向,

原本覺得很開心,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看到前面的紅綠燈我有點傻眼,


同時亮紅燈和綠色指示燈,那是可以走嗎?

原本採在油門的腳立刻換到煞車上,

還好前面有車可以跟,我一路都不敢開到最前面,

只要前面的車過了,我就跟著過,

最後,也順利的找到首都高速公路的初台入口。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日本交通規則,解釋如下:

雖為紅色號誌,但可依照箭頭方向前進。

※黃色箭頭號誌是路面電車專用,一般車輛不能前進。


出發前,我有先用Google街景看了一下初台匝道長什麼樣子,

那天車子很多,後面的車跟很近,我想往內線切又切不進去

差點就要錯過!終於,後面的車子慢下來讓我,才順利切進去。

如果錯過這個引道入口,我可能會繞不回來!哈哈!

上去之後,幾個分岔點都有順利認出,沒有GPS搞得有點緊張!

在首都高速公路的區間,車子真的不少!

一直接到中央道車子才變少!

就這樣一路開往河口湖


就在我們離河口湖交流道六公里的地方,

旁邊的一台小車子一直對我們按喇叭,

指著我們車子後方,大聲喊著聽不懂的日文,

我趕緊停到路邊,下車一看嚇了一跳,

原來是爆胎耶!怎麼完全沒感覺?

車也沒抖啊?


話不多說,先到後車廂拿出三角標誌擺到車後50公尺遠,

然後回車內拿出ORIX附的隨車手冊,

上面有ORIX的緊急連絡電話和保險公司電話,

我跟老婆都不會講日文,因為擔心溝通不清楚,

所以用Line連絡住在東京的朋友,

請她幫我們打電話給ORIX和保險公司告知出事地點。

然後,兩個人無聊地坐在車內等救援車來,

FB上的朋友提醒我們坐車內太危險!

要爬到護欄外去等才安全。

於是,只好乖乖穿起外套,認份的到外面等救援,

只是,外面真的有點冷耶 ...


吃點昨晚剩下麝香葡萄打發時間!



大概等了50分鐘,道路救援車就來了,

直接把我們的車子載到河口湖附近的輪胎行換胎,



還好租車時都有另外加保險,所以拖吊免費。

換輪胎一萬二日幣我們先墊,還車時ORIX再退給我們!

整個細節ORIX都跟輪胎行講好了,我們不必出面,

只要墊錢和拿收據回去就好。

整個行車延誤了兩個小時,有點可惜!

但也是難得的經驗啦!


不管是河口湖還是伊豆,基本上就是鄉下地方,

開車比較輕鬆,但是假日車還蠻多的。

停車跟北海道一樣,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有免費停車場,

一些連鎖餐廳、賣場、超市,想逛就逛,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最失算的是回程的那天,我們從伊豆開回東京新宿,

這距離大概是145公里,比台北到台中還短,

很可怕的是,我們竟然開了快六個小時,

沿途有兩大段塞車,總長大概超過60公里。

如果在台灣,應該一堆人走路肩,不然就是車道切換來切換去,

可愛的日本人真的都乖乖排隊,就這樣慢慢開下去,

沒有喇叭聲、也沒有交通警察出來指揮,更沒有任何疏導措施。

都不知道要說佩服還是什麼?我都要抓狂了!



因為塞車的原故,我們才發現,

Google Map的導航跟車上的衛星導航在路線的判斷上有些不一樣,

Google 會幫你找到能避開塞車的路線,

車上的導航不會(也許是我們不會用?),它只會指引我們走高速公路。

但使用Google的路線需要比較小心,因為常常會導到鄉間小路。

路線會比走高速公路複雜。

一開始為了避開塞車,我們讓Google帶我們走,

那個山區小路或河堤路真的很小,有些路段還不能會車,

如果開到一半GPS掛了,很難分得出東西南北。


Google Map還有個缺點,

如果高架道路和平面道路是平行的,

也就是高架道路在上,平面道路在下,

你看不出Google要你走高架段還是平面段!

這點車上的導航就做得很棒,快接近分岔點時,

除了聲音提醒,螢幕也會顯示分岔的路口,還長得一模一樣!

靠左、靠右也會標示出來,這點真的很棒!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導航系統都可以做到這樣,

因為我在台灣沒用過導航系統哩。


天黑後,我們直接放棄使用Google Map,

荒郊野外走小路有點危險!開去鳥不生蛋的地方就麻煩了。

開了好久,好不容易擺脫車陣回到東京市區外圍,

但更精彩的來了!我看地圖打算從大橋JCT接到環狀線往北回到新宿。

看地圖不過就是繞一圈往北切出去?

我沒有事先查看這個交流道怎麼銜接,因為看起來很簡單啊!



沒想到,從此竟是一段鬼打牆的路途!我太小看這個大橋JCT了!

我以為是個普通的交流道,沒想到整段都是在地底下。


GPS完全失效,我東西南北完全分不出來,

想說繞一圈怎麼會繞這麼久?

大家過彎都開好快,簡直是在玩電玩賽車!

重點是那個圈圈繞很久耶!

我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大橋JCT,真的是大有來頭,

整個交流道的立體圖如下,全部都在地底下。


這是要挖多深啊?一定要搞這麼複雜嗎?

這個圈圈我搞不清繞了幾圈,一看到叉路趕快切出去,

路標寫的地名又看不懂,本來應該走環狀線往北走,我卻變成往南了,

而且往南的這一段環狀線還是在地下,方向感全無,

等我開出來,車子已經在東京南邊,五反田地區。

外面烏漆麼黑的!東西南北我分不出來!

只好停在路邊等待GPS抓到訊號,卻依舊徒勞無功,

老婆不信邪,一直跟我說,GPS顯示我們在這啊!

但我一直回她說,「GPS那個位置不對!GPS那個位置不對!」

她很不服氣!大概又以為我這大男人在逞強!

我也被搞得很火大!很生氣的說:「我是搞不清東西南北,

但是我看得出來,我們所在的地方不是GPS所顯示的位置!」

東京的朋友已經在西新宿的還車處等我們了,

我們還在想怎麼開回去,也不知要讓人家等多久!



我放棄走回頭路,因為我怕繞不出那個圈圈,而且全程在地下。

平面我也不敢走,因為我分不出東西南北,

最後我決定走首都高的高架道路,雖然繞很遠,

但起碼路線比較單純,沿途匝道不少,還好我都沒走錯,

緊抓住「新宿」兩個字的路標就對了!


藍色路線是我開回西新宿走的路線,灰色那一條幾乎都在地下,

看起來很直,但我不敢走,哈哈!

好不容易回到西新宿,問題又來了,還車前要先加滿油。

於是,我們又到處找加油站,我在西新宿起碼繞了四、五圈,

結果找了兩家都已經關門,才晚上九點多耶!

最後索性不管,直接開回去ORIX還車,

但GPS依舊大半處於失效的狀態!真的要讓人起肖!

夜晚看著西新宿街頭,窗外的馬路和大樓長得都好像,

我知道ORIX在附近,但就是認不出那棟大樓。

期間跟老婆為了GPS又起爭執,兩個人都在火山爆發邊緣,

老婆一直覺得GPS是對的,好!我按奈住脾氣走給她看,

GPS叫我轉我就轉,叫我直走我就直走

最後我們被導到熱鬧的新宿車站旁,

老婆輕聲的說:「咦?怎麼會這樣?」

我心裡發出勝利的狂喜,當然啦!表面不能顯露出來,

只回說:「對呀!GPS的位置就不對啊!算了!我們自己找吧!」

從此,老婆不再跟我爭執GPS的問題!哈哈!爽!

還好!又繞了幾圈後,我們找到了ORIX租車處,

原本ORIX的工作人員說不等我們了,

過夜的停車費我們要自己付,等明早再來結算。

我想到就有點不甘心,因為東京市區的停車費超級貴啊!

結果開進去地下室,ORIX的人竟然還在耶!

也願意讓我們還車,沒加滿的油直接清算付現給ORIX,

雖然用它的公式計算油錢比較貴,但也比停車費便宜多了。

就這樣,我們終於結束了這晚亂七八糟東京自駕之旅。

差點沒累死,回到住宿的飯店都快12點了!



最後,總結一下這次在東京開車的心得:

1. 衛星導航固然好用,但是在東京市區高樓太多的情況下,

    可能會有無法定位的狀況。另外,如果可以的話,

    盡量不要走地下的路段。


2. 對於東京市區最好事先看一下地圖,讓自己有個概念,

    首都高速公路的路線最好能夠研究一下,

    進出的匝道或交流道因為每個設計都不一樣,

    事前用Google Map規畫好進出路線,

    並且看一下Google實景是很有幫助的。

    不然GPS一旦失效,你就慌了。


3. 首都高的進出匝道都很短,要有心理準備!

    從匝道要匯入首都高主線更要小心,

    主線的車速蠻快的,你車開太慢可能匯不進去,

    速度和時機要抓好。


4. 善加利用Google Map的路況功能,

    看看東京最容易塞車是哪些天 ?哪個時段?哪個路段?

    才不會浪費假期時光。


5. 在市區,還是儘量避免晚上開車吧!


6. 市區有些辦公大樓多的地方,晚上因為車少人少,

    加油站都很早關門,為了避免還車時無法加滿油的窘境,

    還車地點附近加油站的營業時間也要事先看一下。


7. 除了車上的導航設備,手機的Google Map也是好用的輔助設備,

    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Google Map的操作比較熟悉吧!

    至少打字找地點快多了!而且路線的規劃會避開塞車路段喔。


8. 油電車的租金比一般汽油車貴一些,至於租哪一種比較划算,

    就看你的路程有多遠,如果你只是跑跑市區,

    頂多跑跑一、兩百公里,租一般汽油車就好。

    但如果是跑到三、四百公里以上,我會建議油電車啦!

    跑越遠,油錢省越多。還有一個好處是,不用一直找加油站!

    這真的省事很多!以這次我們的行程來說,三天跑了將近400公里,

    回到新宿還車時,還剩三分之一左右的汽油。


9. 日本的高速公路過路費相當高,如果能租借到ETC卡是最好,

    除了方便外,使用ETC有時某些時段會有折扣。

    另外,如果使用現金的話,市區的高速公路,

    有時一上交流道就先收一次現金,

    有時是下交流道才會收現金,郊區的高速公路大部分是先抽卡,

    等下交流道時才根據卡片計算金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