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2007年瑞士捷克之旅】瑞士靠鐵路,捷克靠走路

這次去歐洲會選擇瑞士和捷克,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

瑞士的景點幾乎只要靠鐵路就可以到達,

在捷克也幾乎都停留在布拉格跟CK,靠雙腳就可以到著名的景點,

這對我們來說很方便。

所以,像德國或法國等其他國家,我也做了些研究,

有些想去的景點不是要搭巴士(很花時間又不自由),

不然就要租車(很自由但很花錢),並不是很便利。

所以第一次要去自助旅行的人,我很建議去瑞士,

它是很安全又友善的國家。


更棒的是,它的鐵路系統真的很酷!

有空可以去看看瑞士國鐵的網站SBB Home

簡單又容易明遼。因為瑞士的鐵路網非常密集,

從甲地到乙地往往有不同的路徑可以走,

你可以選擇時間最短的路徑,而且火車的銜接很精準,

當你需要轉搭不同火車的時候,通常火車就在隔壁月台等你,

有時我還會擔心時間太短趕不上轉搭的火車,蠻刺激的!

不過,為了享受瑞士火車的便利性,當然就要去買一張瑞士國鐵卷

只要有這張券,除了私人鐵路或纜車外,幾乎瑞士所有的火車、

巴士及遊湖船舶都可以搭乘,就算不能搭乘通常也可以有很大的折扣。

所以有這張鐵路不但省時方便,也會比每次個別購票便宜多了。


通常我們都是先在國內先買好通行證,

等到瑞士再到車站換成國鐵卷,

詳細的用法與限制可以到飛達旅遊看看,

別家旅行社也可以找看看,

只是這家是我比較習慣使用的訂票網站。

還有一個蠻常爭論的問題是,到底

是買頭等艙還是二等艙的票呢?

我個人強烈建議買二等艙的就好,一來便宜;

二來窗戶有時是可以打開的,方便拍照;

再來就是,我常常看不出頭等艙有比二等艙好到哪裡?

有時候只是座位比較大而已,密閉的窗戶對拍照來說也不方便,

更何況頭等艙通常需要先訂位,很麻煩!

我們去瑞士的14天都坐二等艙,

每次都有空位坐,訂位只是讓自己不自由而已。

二等艙其實一點都不差,跟台鐵的車廂差不多,

而且瑞士的鐵軌大都是無接縫的,所以比台鐵安靜舒服多了。


至於要不要去坐所謂的黃金列車、冰河列車之類的,

我也覺得沒必要!除非你剛好等到的車就是這些所謂的觀光列車,

那就去坐吧!一切隨緣!畢竟這些觀光列車行經的路線,

一般的火車也在走啊,看的還不是一樣的風景。

那些觀光列車也許有大片的密閉觀景窗很漂亮,

但是想到拍照的不方便,我寧可不坐了!


最後說到捷克呢,它的火車我沒坐過,因為好像不太需要。

我們只有去人骨教堂和CK小鎮時會到坐巴士,

其他時候都是靠雙腳走天下。說到巴士,我建議大家小心了,

捷克的車子冷氣系統都是裝好看的,一點用也沒有。

像我們布拉格到CK之間的四個小時車程,我們很幸運,

來回都剛好坐到司機後面的座位,因為天氣熱,

全車只有司機旁的窗戶是可以打開的,

所以我們一路還可以吹到涼風,至於車廂內的其他人,

幾乎都跟司機要打架了,我聽不懂他們在吵什麼,

反正一定是在吵冷氣問題,翻譯過來應該都是三字經吧!

呵呵!對不起大家,我這麼幸災樂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