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2017年7月重返北海道露營】露營裝備整理

上圖為這次北海道露營的所有裝備,

不含前面的四個隨身背包,整個行李重量共72KG,

這次我們帶了三個不同大小了行李箱,

分別是29吋(23kg)、26吋(18kg)、20吋(9kg)。

另外,相片中最右邊藍灰雙色的裝備袋是迪卡儂Family4.1(10kg),

迪卡儂裝備袋下方的藍色手提袋是12kg。

如果不露營的話,其實只要帶26吋的行李箱就夠了。

所以說,去國外露營真的是自找麻煩,練體力的活動啊!

但是,去過一次就愛上了! 沒有辦法!

以下就來說明一下這次準備露營裝備的過程...


為了去北海道露營,我們家又買了一個一房一廳的隧道小帳棚,

也就是迪卡儂FAMILY 4.1。

前年(2015年)去北海道使用的是FAMILY 4,重量只有七公斤,

但是缺點是太矮了,無論在寢室還是客廳帳內都無法站直身體,

待在帳篷裡面實在不舒服!索性就把它出清換了4.1,

整個帳棚含營柱和營釘大概10公斤,比FMAILY 4多了3公斤,

但是空間大了不少,高度是180公分,很夠用了。


很多人去北海道除了帶寢室帳,頂多帶個天幕,

但我們家沒有客廳帳就露不下去。

喜歡客廳帳最主要是防蚊蟲,再來就是保暖。

還有小孩怕黑也是原因,我們家孩子晚上喜歡窩在客廳帳裡。

市面上的隧道帳很多,但是要輕又便宜的,只有迪卡儂有。

重點是搭帳也很快,只要穿三根營柱,帳棚後面兩個角先下釘,

然後抓著前庭往前拉,把前庭的兩個角也下釘,整個帳棚就立起來了。

最後再把內帳掛上去就好。


前年去北海道露營,營區的飛蟲多到嚇死人,

燈一開就全部飛過來了,可惜不管是4或是4.1的門都沒有紗網,

所以這次我們還要改造帳蓬,幫前庭縫個紗網門上去。

網路上搜尋「迪卡儂 4.1 紗門」,就有很多選擇。

不過,因為網路上賣家一直缺貨,

最好只好請大姐用手工幫我們做。


另外我們也要幫FAMILY 4.1縫上雪裙,

這次靠大姊的幫忙,目前雪裙已經做好也縫上了。

不過手工縫比我想像中費時,真的不容易耶!

上回在北海道,晚上冷空氣一直吹進來,

客廳內也是有點坐不住,睡到半夜老婆一直喊冷,

都有睡袋和充氣床了還會冷?

我猜原因應該是我們沒有鋪鋁箔墊關係吧?

不過逢上雪裙也有缺點,白天的時候帳篷內可能會很熱,

所以這次會盡量挑在樹下的營位。


FAMILY 4.1 的內帳寬度只有240公分,

明顯跟我們習慣用的充氣床墊(255公分)大小不合

還好,經過測試還是擠得下我的露營達人充氣墊,

而且內帳也沒有變形,有點神奇!

為了省力懶得用腳踩充氣床,所以買了使用電池的充氣馬達。

解決了帳篷和充氣床墊,剩下最大的問題就是用電和照明的問題。

這是前年帶去的照明設備。

其中兩支是小米LED燈(一紅一白)、三個行動電源,

和530流明的犀牛燈,結論是堪用,但是不夠亮,

晚上要看書寫字真的不太夠。

而且犀牛燈裝上三個一號電池蠻重的。


兩年前的犀牛燈530流明,當時覺得好厲害!

結果掛在帳頂也只有這樣的亮度。

還是靠小米燈放在桌上(綠色行李箱)才稍微亮一點。


今年改用四支增強版的小米LED燈(藍色),

兩支舊的小米燈(一白一紅)還是會帶去,

就當作小朋友探險玩的小燈!


行動電源總共帶了四顆,由左到右分別是阿愣10400mAh行動電源,

兩顆小米5000nAh行動電源,黃色的是小米20000mAh行動電源二代。

另外還帶了小米車用USB充電器(銀色),還有小米 4 port USB 充電器。

至於右上角圓筒狀的是膳魔師的藍芽喇叭,用來在車上聽音樂。


那麼,四支增強版小米LED燈到底有多亮呢?

我們拿孩子們的房間做實驗,這大概是長4公尺,寬3.2公尺的空間,

我個人覺得夠亮了!晚上在帳篷內看書沒問題。


這是兩支增強版小米LED燈在浴室內的亮度。


然而,就在六月底,得知Camp Plus也開賣燈籠花之後,

立馬上網下單買了四顆。

每顆的亮度是150流明,同時還可以使用USB充電。

我同時點了四顆做測試,還蠻亮的!

因為已經帶小米燈了,所以這次只打算帶兩顆燈籠花去。


除了增強版小米LED燈,還有兩款號稱超亮的LED燈也可以考慮:

以上兩款LED燈的亮度我覺得是夠了!目前訂價大概3600元上下。

我沒買只是我覺得有點小貴!平常在台灣除非你去野營,不然用不到!

雖然這兩款LED燈也可以當作行動電源,但是跟小米行動電源比起來,

充電能力似乎又弱了點,體積也比較大。



小米行動電源二代20000mAH大概900元上下,

一支增強版小米LED燈大概110元,

就算買個四支加行動電源也不到1400元。

更何況小米LED燈只要有USB接口就可以點亮了,

這樣的組合我個人覺得比較有彈性!

唯一的不方便是要自己想辦法做個繩結把小米LED燈吊在帳蓬頂。



至於設備充電的方式,主要是靠車上的小米車用充電器。

一次可以充兩個USB設備。

但還在猶豫要買車用逆變充電器嗎?

雖然大部分的設備都可以用USB充電了,

但是我的相機充電還是需要110V的電源,

想想真是麻煩!這車用逆變充電器出國露營才用一次,

我覺得使用率太低,買了有點浪費!



最後,比較需要考慮的就是桌椅和炊具的問題,

如果去北海道重點都在放景點,三餐都吃外面的話,這些都可以不要帶!

兩年前我們家也是打定這樣的主意,結果呢?看日本人烤肉受不了,

我們也每天都去逛超市,印象中連煮了七天晚餐,

好險帶了文樑的飛碟爐,幫堂弟買的snow peak新套鍋就直接開鍋使用了!

煮了第一餐覺得沒椅子很難過,又跑去AEON買了兩張摺疊椅,

小孩坐野餐墊可以,大人沒椅子受不了啊!

所以呢!這次我們決定桌椅和炊具都要帶。


粉紅色的椅子是NUIT出的月亮椅,這種椅子收摺起來很小,

重量也輕。這幾年在營地很常看到,我跟老婆都覺得很不好坐。

但還是先買一張回來適應看看,這陣子測試結果還是不滿意。

所以不打算買第二張了。直接就帶前年去北海道買回來的小折疊椅,

雖然體積大一倍,重量也多一倍,那就辛苦一點囉!


早期最先推出月亮椅的是HELINOX

我其實已經看了好幾年了,我覺得不好坐以外,價錢也是貴了點。

不過這是我個人感覺啦!我看很多人都用得很開心。

在台灣我應該都不會用這種椅子,對我來講買了有點浪費。


桌子的部分,我選擇CP值最高的迪卡儂橘色小桌,

這張桌子我們家隨時都放在車上,不管是野餐還是露營,

使用率幾乎是百分之百,便宜又好用啊!


爐具我們家使用的是文樑飛碟爐,火力大,收起來又很小。

另外也帶了一個平底鍋和湯鍋,平底鍋煎牛肉、湯鍋煮麵或是火鍋。

大概是這個樣子。


由左至右分別是月亮椅、文樑飛碟爐、迪卡儂橘色小桌。

收摺起來體積都算小吧!



最後呢,剛好在日本amazon看到鹿牌(CAPTAIN STAG)的迷你焚火台。
 B6型 UG-34,所以我忍不住又下手買了!總重只有760公克,

實在太適合帶去北海道露營用。


我從日本amazon下單,運費只花200元台幣,

大概只花一個禮拜就寄到台灣了。

只能說日本amazon實在太強大了!




整個裝備清單條列如下:

  • 迪卡儂Family 4.1帳篷
  • 迪卡儂小天幕
  • 前庭營柱(190cm)x2
  • 鋁箔防潮墊
  • 小營釘x20、營槌
  • 迪卡儂睡袋x2、LOGOS睡袋x2         
  • 露營達人充氣床墊(L)
  • 床套
  • 迪卡儂充氣枕頭x2、奇哥超輕小毯子x2、小被子x1
  • 寢室帳外部地墊(百岳270x270)
  • 迪卡儂橘色小桌 
  • 月亮椅x1、小折疊椅x2
  • 檔風板、高山瓦斯轉接器
  • 平底鍋、湯鍋、碗x4、盤子x2、筷子x5雙、大湯匙、小湯匙x2
  • 刀、輕便沾板
  • 露營小工具箱(開罐器、剪刀、曬衣營繩、迪卡儂曬衣架x3、夾子x4、強力磁鐵勾環x2、充氣墊修補片)
  • 洗碗精、洗衣粉、菜瓜布、抹布
  • 1對3轉接式延長線
  • Camp Plus 燈籠花x2
  • 吹風機
  • 進階版小米LED燈x4、舊款小米LEDx2
  • 小米車用充電器
  • 小米 4 port USB充電器、USB快充傳輸線x4
  • 電池式充氣馬達
  • CAPTAIN STAG B6型迷你焚火台
  • 隨身行李 -> 小米20000mAh行動電源、小米5000mAh行動電源x2、阿愣10400mAh行動電源
  • 隨身行李 -> 文樑飛碟爐 
  • 隨身行李 -> GF6相機 
  • 隨身行李 -> GF6相機USB充電器
  • 隨身行李 -> 一號電池x4(充氣機用) 
  • 隨身行李 -> 行李磅秤
  • 隨身行李 -> 膳魔師藍芽喇叭 



以上露營裝備重量應該會在50公斤左右,若加上換洗衣物、

行李箱和裝備袋,必須控制在75公斤以下,也就是這次托運的重量。

這次租的車子TOYOTO 的AXIO油電車,後車廂不是很大。

所以我們行李箱的大小和數量要控制。

看完別人的經驗後,目前是打算帶一個29吋的行李箱、

一個26吋的,還有一個20吋的登機廂,

都是軟式的布料行李箱,除了比較好塞東西外,

放到後車廂真的要擠也比較有彈性。

帳蓬和睡袋和一些軟的露營裝備會使用裝備袋,

拿到車之後就化整為零,看要怎麼塞了。

以上報告完畢。




4 則留言:

  1. 請問去北海道露營,焚火台是必要的嗎? 您是為了烤肉來是取暖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沒必要的! 我們家純粹是好玩,烤肉只是順便!

      刪除
    2. 謝謝回答! 目前我們家正在規劃暑假北海道露營。覺得您這篇分享很有幫助。可能這個周末就要去迪卡儂敗4.1了!

      刪除
  2. 我們下週五就要出發了。感謝你這篇分享。我是上次洗水山4.1黑黑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