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奇摩子】中央氣象局為什麼老是報不準? 原因在這裡啦!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每天都會上氣象局網站看一下天氣預報,


可是呢!不要說天氣老是跟氣象局報的不一樣!


連它們自己的網站也寫得不一樣,為什麼? 


請大家看看上面那張台北市的天氣預報:

如果你看的是【今明預報】,你會看到2/1(星期二)天氣是12~17度,下雨天。

如果你看的是【一週預報】,你會發現2/1(星期二)天氣是10~17度,陰天。


咦!怎麼會這樣?


阿真的就這樣啊!不然呢?


你可能又會說了,因為發布時間不一樣,所以會有誤差!(請看上圖綠色圈圈的部份)


這我就覺得更好笑!怎麼沒有同步更新?

這樣不是會誤導大家嗎? 誰會去注意發布時間啊?我沒這樣圈起來,你會看到嗎?


很多人看天氣預報,習慣應該是先看圖(看有沒有下雨),再看字吧!(看溫度幾度)


你有去看發布日期嗎?應該沒有吧!


氣象預報準不準是一回事,網站上的資訊總要一致吧!


我特別去看看日本yahoo的天氣預報,人家的發布日期也會不一致,


但是天氣預報卻是一致的!


我說我們的氣象局喔!真的別再不服氣了!網站做不好就趕快改吧!




以下是日本yahoo的天氣預報,以京都為例。






最後,我還有一個建議給氣象局,就是一周預報也加個降雨機率吧!


我對你的圖示(就是畫雲朵、下雨或太陽的那個小圖)很沒信心耶!


我常常發現下雨機率只有30%,也就是下雨的機率比較低,


但圖示還是下雨!我的認知是:


圖示會下雨,那表示下雨機率應該大於50%吧!


但是看下雨機率卻常常是30%或40%


那到底是下還是不下啊?你不覺得很模菱兩可嗎?


是要我們猜一猜喔?



你看日本yahoo的一周預報,


下雨機率30%通常還會出太陽,%40是陰天,感覺好像比較合理


不像我們只要30%以上就是下雨天。


有點敷衍耶!



如果你覺得我沒事找事做,如果你覺得氣象局該改進,就給我一個推吧!

12 則留言:

  1. 推~
    贊成你說的
    我也從沒仔細看發佈時間
    只覺得氣象真的都不太準
    我們應該要向日本多學學
    謝謝大大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氣象局每次被說不準
      好像他們都不服氣哩!

      刪除
  2. 我們也都是看日本yahoo的氣象
    在日本看氣象新聞只要說下雨就一定會下雨
    說好天就真的是好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去日本幾次
      很少有預測不準的說

      刪除
  3. 推一個
    我也覺得氣象局該改進^^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它們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嘿啊~
    我也是那天看
    想說怎麼這麼不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看
      不過有看跟沒看好像一樣哩

      刪除
  5. 我在香港偶爾也會看天氣預報
    還蠻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台灣要加油了
      不過Lily回台中也不用擔心氣象
      台中下雨的天數實在比北部少多了

      刪除
  6. 哈 同步更新 他們就不能休息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