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手掌屋】手掌屋是怎麼做的?



很多人都在問手掌屋怎麼做,我每次都要回答同樣的問題也很累,我想,就寫這篇文章稍為解釋一下。不過呢,我只

能簡單的描述,很多細節還是沒辦法一一解釋。就像我們看木工做櫃子,看書上好像寫得很簡單,但自己下來做又是

另一回事,很多工夫還是需要時間磨練出來,也要有師傅在旁邊教導才學得快啦!


這四棟是最近這幾個月的作品,常來的格友都看過了,它們應該都算是同一個系列的,我只是以同一個造型為基礎,

再做不同的變化。以下就來說明吧!



上面這張相片就是房子的原貌,做手掌屋首先就是要收集木材角料,用鋸子鋸出你要的屋形,另外還要做煙囪、陽台

、窗台等,所以一棟屋子是由不同的組件所構成。一般比較大的零組件都在這個階段完成並組合起來,比較細小的如

窗戶,信箱等會等房子上色後再黏上來。在這個階段要鋸木頭,所以很花力氣,角度也要抓很準,不然可能會組合不

起來,另外也要忍受木削粉塵到處飛揚,所以可能要有適當的工作場所比較好。


鋸好各個零件後,接著就用白膠把它們黏合起來,等白膠凝固後,有縫隙的地方可用木頭專用的補土填縫,但也不是

每個縫隙都要補土,像屋頂之類的因為會蓋上屋瓦,所以有縫隙也沒關係,只要到時後用屋瓦蓋住就看不到囉!


等補土乾了之後,再用砂紙磨平,至於要磨到多平整就看個人喜好了,我通常都不會磨到很完美,因為太過平滑或無

瑕疵,等上了色後看起來好像塑膠做的,缺乏【手作】那種溫馨的感覺,這就不是我要的風格了。



接下來就是黏上屋瓦囉!我是去美術社買飛機木來做,因為飛機木很薄,又可以用刀片輕易割開,所以很好用喔!缺

點就是要花錢啦!我把飛機木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就成了屋瓦。至於怎麼疊屋瓦呢?上述四棟手掌屋的疊法都不同

,嗯... 我發現我很難用文字描述耶!呵呵!以左邊數來第一棟的方式,就是先貼最下方的一排屋瓦,第二排屋瓦就疊

在第一排的上方,每排互相交疊,依此類推!哎呀!應該看得懂吧?至於其它幾棟的疊法,我想,大家自已看圖試著

去了解吧!我不說了,因為很難描述耶!總之!不會很難就是了,請大家發揮想像力,你也可以創造自己的疊法喔。

屋瓦一般來說,我完全不打磨,保留粗造的感覺,這樣看起來比較像屋瓦舊舊的感覺!



等房子整個模樣出來後,就可以開始上色了,我是用壓克力漆,因為無臭無味,不會有油漆味的問題,而且用水就可

以調和濃度,又很快乾,很方便的哩!通常我會先塗牆壁的顏色,如果一層不夠,就多塗幾層,原則上,第一層如果

是水平方向刷的話,第二層就要用垂直的方向,這樣交錯顏色會比較均勻。不過呢,這是理論上的說法。像手掌屋這

麼小,很多時候能塗到顏色就好了,很難顧方向!通常多塗幾層可以了。均不均勻其實看不出來!就算不均勻也沒關

係,有時反而更像牆壁哩!等牆壁塗好候就換屋瓦,最後再畫上窗戶的底色 (要先規劃好窗戶的位置和大小),顏色乾

了之後再黏上窗框就可以了。


至於窗框怎麼做呢?你可以先把飛機木切成細長條,塗上顏色 (我大部分都是用白色),再切成適當的的長度,粘在窗

戶底色的四個邊,最後中間再加上一根,就成了窗戶了。基本上小的零件像是門、信箱、招牌等、都是先塗好顏色才

黏上去,這樣比較簡單。如果這些小零件沒有塗色就先黏上去,就很難塗上顏色了,因為手會抖,很容易把塗好的牆

壁給搞砸了。上色真的要很有耐心,我也是拿起彩筆才發現自己的手會抖哪!哈哈!



至於顏色的選用也是有學問的,這需要經驗的累積,或是多看些歐洲房子的照片。以我的習慣來說,一棟房子的顏色

大概最多三種就好,多了可能就要看功力了,太多顏色不見得好看。至於怎麼配色比較好看呢?這又是個難題,建議

可以去研究一下色彩學。如果懶得看書的話,那可以去看一下以前的卡通,像是【湯姆歷險記】、【龍龍與忠狗】、

【小天使】、【清秀佳人】等,裡頭有很多可愛的房子,就照卡通裡的房子一樣上色,隨便都很好看,畢竟畫這些卡

通的都是厲害腳色哪!呵呵!沒聽過這些卡通嗎?五六年的同學應該都看過吧!不然像是近幾年宮崎駿的卡通也不錯

,像【魔女宅急便】、【崖上的波妞】等,都是很棒的學習對象哪!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黏上樹粉當做花草,美術社有賣各種不同色的樹粉,通常我還會塗上一些顏色,不同深淺的綠色讓花

草更立體,不同的花朵顏色也讓房子更漂亮。以上呢,就是我的手掌屋製作過程。也許還不夠詳細,但大概就是這樣,

我很難再說得更細了,剩下的都是實作的問題,等我哪天有開課,再來說吧!不過呢!這一天應該還要很久啦!

69 則留言:

  1. 真的好小好精緻!!
    好想做做看噢

    擺著也是一種成就~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擺在家裡做裝飾
      每天看
      還真有成就感

      刪除
  2. 推推 講解的真好 但 我還是不懂 哈哈 每個人天份就是不同啦!這就是你的特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有人看不懂
      表示我解釋得太爛了
      看來
      中文還是要學好點

      刪除
  3. 推推推~
    我想如果是我可能要花一年吧~
    而且一年是連一小棟都做不好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真的沒有很難
      等我開課了
      來上課就知道囉

      刪除
  4. 回訪ˇ

    好可愛噢 =ˇ=

    希望你能常來我家逛逛留言摟ˇ

    回覆刪除
  5. 推4~

    好漂亮喔!!!!

    我也好想做一個唷^^

    回覆刪除
  6. 好棒的作品喔!
    我也好想自己做看看,哈哈..
    推~

    回覆刪除
  7. 謝謝來訪喔..

    作品真的很漂亮說..
    可以推出網購!!
    ^.^

    回覆刪除
  8. 一個人的心思細不細膩,
    從這邊應該就可看得出。

    微笑天使來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有時蓋房子也會沒勁沒耐心
      做壞掉也是有啦
      所以呢
      心思也沒真的很細啦
      呵呵

      刪除
  9. 哇哇~
    作品太可愛嘞呀~

    站穩唷jojo推一個~)))

    回覆刪除
  10. 好特別,好精緻唷~

    讚讚,幫你推一個唷^^

    回覆刪除
  11. 超推的
    謝謝您這麼用心解釋给大家聽
    真是受益良多喔^○^

    回覆刪除
  12. 好像我在歐洲看到的房子唷~
    真可愛咧~^^
    16推

    回覆刪除
  13. 光看你把木頭弄好就已經是一大工程啦
    每一個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處理木頭的確有點麻煩
      要不怕髒就是了

      刪除
  14. 這樣解說就很詳細了,許多細節是靠經驗與創意。
    我好奇的是,你開始做手掌屋的緣起?
    又,你可以到社大開課,會很熱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房子一直很有興趣
      本來有抓一些軟體想在電腦上畫看看
      但是畫不出來
      後來就直接找木頭來做
      就越做越喜歡了
      呵呵

      刪除
  15. 在實際動手做之前
    你有先想好成品的樣子嗎?
    還是有畫底稿

    做這個要很有耐心呢?
    因為得一步步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先在腦袋裡想大概的樣子
      沒有畫底稿耶
      不過常常做出來跟剛開始想的不一樣
      反正很隨性就是了

      刪除
  16. 這樣的解說很詳細了
    還是要稱讚一下飛爸啦
    好厲害啊~~~

    回覆刪除
  17. 推~~推~~~
    哇~真複雜,小飛拔拔你真是太厲害!
    放棄自己做一個的想法了
    我大概會半途而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棄了?
      我寫出來就是希望大家試試看說
      呵呵

      刪除
  18. 不只角度要抓好
    距離差一mm都不行勒
    這須要慢工出細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角度常常也會抓不好
      想辦法修就是了
      不過差太多的話
      也只能重做了

      刪除
  19. 推一個

    我看小飛拔拔乾脆開班授課好了
    我從很久以前就很想自己建個小房子
    不過看到還要剧木頭之類的
    我們家根本沒有這種場地,而且好像很險危的樣子
    不然小飛拔拔要不要改行,改換剧好的半成品啊
    然後一包包弄好
    大家就可以買回家,再自己組裝、自己上色也不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想過做半成品給大家
      不過時間上還真是有困難
      我忙不過來哩
      呵呵

      刪除
  20. 好棒喔!我將要讀五年級的女兒看了後一直'哇!~~,
    謝謝你分享了作品,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囉
      女兒這麼捧場
      希望能對她的美術或美感有所啟發
      呵呵

      刪除
  21. 推24
    小飛拔太厲害了‥

    整個就是‥強!((比大姆趾中))

    回覆刪除
  22. 好心動

    好想去哦

    回覆刪除
  23. 手掌屋有在賣嗎~
    還要鋸木頭對我來說太困難了
    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24. 真的是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
      小宇才是真的強(壯)哪

      刪除
  25. 真的好精緻的屋子~~
    很佩服有這樣手藝的人

    回覆刪除
  26. 什麼時候開課,我也要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遙遙無期
      呵呵
      感謝啦
      給我捧場

      刪除
  27. 挖~~看的我好羨慕啊
    羨慕你的老婆,有你這樣有才華的老公!
    有這樣的興趣我覺得真的很好^^
    你沒唸景觀設計或建築系嗎?
    感覺很適合耶!
    我是學美術的,所以真的很欣賞!!!
    加油唷^^持續這很別緻的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
      當年選志願的時候建築系排在資訊系後一個
      結果就上了資訊系了
      哈哈
      謝謝你的稱讚啦
      歡迎給意見喔

      刪除
  28. 很特別呢! 手掌屋意思是說它很小囉? X"MAS快到了,可以幫它加線,掛
    在聖誕樹上~:P

    回覆刪除
  29. 解說得很詳盡
    但就像食譜看了也不容易上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說的好貼切喔
      我每次看食譜也是覺得簡單
      等要開火了就少忙腳亂
      呵呵

      刪除
  30. 好有趣 請問窗子上的網狀的窗框, 白色的比較細的那種, 是用什麼東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難得有人會注意這個
      我是用防風網去做的

      刪除
  31. 您好,在雜誌上看到你的blog實在很喜歡
    因為是我最愛的童話風....
    曾經在網路上找很久都想找一些可愛的木造迷你房屋...
    無奈都沒找到,所以也就漸漸淡忘......
    現在看到你的網站,很心動的想來嘗試....
    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付諸行動,你的手掌屋好多好多
    琳瑯滿目的,看了就心花怒放.....非常喜歡 *^^*
    繼續加油喔!!!手掌屋的袖珍博物館,祝福你有天能實現!!!
    有一天如果我成功做出第一棟,再請你來指教喔!!^__^

    Danke~~

    Ev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有出一種叫哈比屋的
      要自己組裝
      你可以上網找找看
      台灣也買得到
      不過房子比較大
      也很可愛喔
      謝謝你的讚美喔

      刪除
  32. 哇哇哇 好可愛喔 >///<

    回覆刪除
  33. 好可愛的東西喔!
    我也想要做做看:)

    不過那些材料一定很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很便宜啊
      貴在時間成本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