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2006年日本新幹線之旅】高山老街與合掌屋



2006年10月去日本自助旅行【三年前的事了,還要寫喔?呵呵!老婆10月要生小飛妹了,明年應該也是出不

了國,就整理回味一下,過過乾癮吧!】,那次我們主要是以新幹線為交通工具,從關西一路玩到關東,再

殺到東北。當時台灣的高鐵還沒完成,我們剛好就去日本坐新幹線,先體驗一下。日本的新幹線其實車種還

不少,我們台灣進口的是最新型的700型列車,在日本叫Nozomi號,雖然我們買了日本的JR PASS,但是唯

一不能坐就是Nozomi號,實在有點嘔!上面這班列車是Hikari號,我們從京都坐到名古屋,看起來雖不夠炫,

但是速度也是飛快的。


如果你問我台灣高鐵跟日本的差別在哪裡,我只能說台灣高鐵的座椅很難坐,一點也不舒服,算是敗筆吧!另

外還有一點很奇怪,就是我們的高鐵車站總是蓋在鳥不生蛋的地方,那些決策者似乎只想炒地皮,都沒想過蓋

在這麼偏僻的地方,光轉車就花這麼多時間,還不如坐台鐵算了,花費時間算起來也差不多啊!想想看你如果

住桃園,要去台中的話,一定是選台鐵,誰會從市區轉車到青浦坐高鐵,等到了烏日再轉車到台中市區啊?多

花時間又多花錢,不是嗎?


人家日本南北有幾千公里,台灣才四百公里,距離說遠也沒多遠,高鐵的效益遠不如日本,這些決策者好像都

沒想過?如果能夠把高鐵車站蓋在台鐵車站旁,然後把台鐵徹底捷運化,高鐵營運上應該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岌

岌可危了吧! 


這次旅遊日誌我從第四天的行程開始寫,前三天都在京都神戶一帶,但這些地方好像太熟悉了,提不起勁寫

文章!有機會再回頭寫吧!嚴格說起來,我們的新幹線之旅是從第四天開始的,這一天要去高山,不是很高

的山喔,而是日本有個地方叫【高山】,有去日本看過合掌屋的人應該都聽過這地方。本來我們一直在考慮

要不要到高山後直接再轉巴士到白川鄉看合掌聚落,但是巴士的費用實在太貴了,當天來回也很趕,最後只

好放棄。後來,因為剛好高山有祭典要舉行,所以我就決定行程到高山就好了,畢竟沒看過日本的祭典,就

趁這一次看個夠。沒想到,一到高山車站我就傻眼了,原來我搞錯時間, 高山祭不是今天啦!唉呀呀! 氣死

了!自助旅行總是有失誤的時候。還好,這裡的景點不少,我們只去了兩個景點就玩了一整天,呵呵!時間

還不夠用哩!


我在高山的【上三之町】看到了日本道地的老街,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因為它是道地的老街, 不像我們台灣的

某些老街,其實只像個夜市,兩者的差別真的很大。對古文物的保存,我們台灣還要多加油了。高山是個很漂

亮又乾淨的地方,這次沒能安排在高山住一晚,其實是有些可惜!只能期待下次了。



這樣的速度不知每小時有沒有250公里,我們從京都坐Hikari號到名古屋,距離約150公里,花費50分鐘,如果可以坐

Nozomi號的話,只要35分鐘。新幹線也是有等級的差別哪!



這就是名古屋車站,很漂亮的雙子星大樓!聽說我們新蓋的南港站(三鐵共構)也是雙子星大樓,只是不知有沒有這麼

漂亮哪!



車站裡很現代化,也結合了百貨公司與超市。我覺得很方便!日本有多車站都有超市與百貨公司,每次去日本不是吃

火車便當,就是在這裡的超市或百貨公司解決吃的問題,而且價格不會比外面貴太多!重點是方便!而且,這裡的超

市買水果比較不會踩到地雷。日本的水果好吃的很多,但偶爾也會買到難吃的啦!



我們在車站附近的Super Hotel寄放行李後,又回到車站,因為往高山的特急一號列車就要出發了。



沿途的風光明媚,不過特急列車的窗戶不能開,只能隔著玻璃照相了。



大約兩個半小時後,抵達高山車站。不多說,還是先填飽肚子再說吧!



解決的午餐,我們就在車站旁租了腳踏車,往飛驒之里(合掌屋聚落)出發。



經過東照宮,下來逛逛。



路旁的柿子正成熟,漂亮得很!



經過一小段的上坡路,終於到了。



看看斜斜的屋頂,我就覺淂很興奮!實在沒辦法,我對房子情有獨鍾。





厚厚的屋頂,看起來很扎實穩重,很溫馨。





裡頭保留了手掌屋的原貌,還有合掌屋的結構模型,很酷哪!




合掌屋真的很可愛!當然啦!老婆也是。



逛完飛驒之里,我們回到高山市區,這裡有條老街【上三之町】,整條街都是濃濃的日本味,跟京都的二年坂、

三年坂的味道又不太一樣。





逛老街,也是沿路吃啦!





這餅看起來好好吃,不過,吃起來實在不怎麼樣!歐巴桑!不好意思啦!我講話太直接了。



逛完老街,吃晚餐去吧!今晚不吃便當,要去吃飛驒牛肉了。



來這裡,不能錯過飛驒牛肉喔!不過呢,也許是我們挑太便宜的店家, 吃起來好像沒有台灣的燒肉店好吃!呵呵!

我跟老婆出國旅行,吃跟住都很普通,尤其是吃的方面,幾乎沒有美食可以提供給大家。別人來日本天天吃美食,我

們都在吃便當啦!這算是難得的一餐。



肉只有這麼幾塊,唉!兩口就沒了,真有點不值啊!還是快去搭火車回名古屋。看來回飯店要再吃碗泡麵才行。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回到名古屋了。10月的日本晚上有點冷,還好我們外套帽子都有準備,呵呵!今天的行程

有點趕,其實應該在高山住一晚比較好啦!


18 則留言:

  1. 您說的是Nozomi吧,果然是三年前的旅行了,連人家的名字都記錯了,
    Nomomi中文的意思是希望,這可是充滿未來光明的字,
    如果小朋友的日文名字取這個也不錯呀,漢字可以寫作"望美",
    好有活力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打錯字
      已經訂正了

      刪除
  2. 推一個 哈哈 好多回憶唷 都是國外的真好真好!
    好棒唷 小飛妹要出來玩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飛妹預產期大概是九月底到十月初吧
      雙寶的抓週有可能就不去了
      飛媽要多多休息
      下次在約囉

      刪除
  3. 話說高鐵.......真的
    只能說台灣人自私自利的
    沒有替人民著想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人對很多設計要求高
      我們真應該好好學學哪

      刪除
  4. 看到你這篇文章想起我們當初去日本度蜜月的甜蜜,
    只可惜現階段想出國都只是夢想...
    真的好想再去一次日本喔!
    回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現階段也是不能出國了
      等小飛妹10月出生
      我們又有得忙了

      刪除
  5. 你們把行程規劃的很好,
    旅行就要向你們這樣,
    其實愛旅行的人就是愛旅行,
    說什麼都要去旅行。
    等到小北鼻出來後你們就有另外的行程規劃了,
    我們就要向老外一樣,
    北鼻幾個月還是帶是著去露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露營啊
      哈哈
      我一直不敢挑戰說
      因為沒有床
      我睡不著
      我老婆也是哩

      刪除
  6. 三年前的行程
    虧你還記得
    哈哈
    從小孩出生後幾乎都沒出國了
    好想去啊

    恭禧要生女兒了!!
    你這個老爸以後可有得擔心了
    置裝費多存一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擔心兒子會吃醋
      以後兩個人有得吵了
      呵呵

      刪除
  7. 哈哈哈...每個人對旅遊的期待都不一樣嘛
    喜歡怎麼吃憑各人所好,不是貴的或高檔有知名度的就值得花錢去試
    能在日本嚐試各地不同便當也是難得經驗,尤其他們的米確實很好吃
    像過去我就喜歡嚐試不同國家的特有麥當勞餐點
    真的都有其他國家沒有的喔
    比如說美國東北緬因州那邊的麥當勞有賣龍蝦漢堡而且很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蝦漢堡
      聽起來很讚哪
      麥當勞我只吃過台灣跟日本的
      之前去瑞士
      看到價錢就嚇死了
      不敢吃哪

      刪除
  8. 合掌屋好棒!

    希望自己趕快找個機會去看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掌屋真的很特別
      也很可愛
      這幾年也是大熱門喔

      刪除
  9. 哈哈 那就希望小飛妹跟雙寶同一天啊9/26 當個天瓶美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9/26搞不好真的會生哪阿
      因為小飛飛也是37週就生了
      醫生說第二胎可能也會提早生喔
      哈哈
      這樣蛋糕就不夠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