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隨便說說】瓦斯爐點不著,把它給拆了!(2015.2.6 補充修訂)

拆了林內瓦斯爐,竟然都生鏽了

2015.2.6 補充修訂:

兩年前發佈這篇文章,沒想到在網路上被搜尋的機率這麼高,
看來大家都很常遇到這個問題,我們家的瓦斯爐到後來還是越來越難點火,
連點火的聲音都出不來,今天火大了,請林內師傅來看,
師傅一看就很簡單,把上圖左下角的鐵盒子拆開,
裡頭有個點火器,換個新的就好了!

我們家的點火器長得如下圖所示:


不過師傅說,我們家這一型的點火器已經停產了,
換了一個新型的點火能力更強。
我心裡不免滴估,我看是你們這款舊型的良率不好,才會停產換新的吧?
不過,我們又能怎樣呢?只能花錢了事囉!
換個新的要價900元,就這麼解決了瓦斯爐這惱人的問題。
我看師傅重接了好幾條電線,如果不是本行,
我認為還是不要自己換比較好,免得接錯有危險!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解決家裡的瓦斯爐問題,
估狗雖好用,為了安全,還是不要隨便DIY喔!


以下為舊文:

前幾天瓦斯爐一直點不著,我想不到是甚麼原因?
索性一股腦把瓦斯爐給拆了!
順便看看瓦斯爐會什麼老是會漏水到下方的抽屜。
不看還好,看了有點傻眼...
哇!竟然會生鏽成這樣?


林內的瓦斯爐應該不是小牌子吧?
瓦斯爐原本就是會有湯湯水水的地方,
防鏽應該是第一要務吧!
會生鏽到底是誰的問題?


再來就是平台上的排水孔,
有這些排水孔很合理,問題是,水該排到哪去?
誰該做好排水施工?
是瓦斯爐的製造商?還是流理臺的製造商啊?
難怪每次水都流到流理臺下面的抽屜,真的不勝其擾!
我只能說,這是個很白癡的設計!
這些號稱專業的製造商難道想不到漏水的問題?
唉...

瓦斯爐 溫度感應器 點火器
不過抱怨歸抱怨,我還是得上網研究了一下瓦斯爐點不著的原因。
原來主要因素有兩點:

1. 電池沒電了(在瓦斯爐下方有個電池盒)
2. 溫度感應器上附著太多焦炭(如上圖所示)

如果上述這兩個原因都解決不了,還是請廠商來看吧!
畢竟瓦斯爐具有一些危險性,可別真的亂拆。

我換過電池後,發現沒有用。
於是拿了細砂紙把溫度感應器給磨乾淨,
果然,火一點就著,哈哈!
省掉找廠商來,還在那邊約來約去的麻煩。
有網路的時代真是方便啊!


9 則留言:

  1. 以我的經驗,你家瓦斯爐可以換了。
    我家也是用林內的,不過現在的設計好很多,
    不僅出火設計集中,讓加熱速度變快,節省瓦斯,鍋具兩旁也不會被燒得焦黑又刷洗不掉,架下更有溢出湯汁收集槽,及自動熄火關瓦斯的安全設計呢。(購物專家上身)
    據業者表示,平均一年換一次電池,但你這招"細砂紙把溫度感應器給磨乾淨"也讓我學起來了~

    另外再分享一洗澡用電熱器的節省瓦斯用法:
    電熱器上都有一溫控紐,我都是將其調到最小火,以開熱水洗澡時不需再調冷水為主,到冬天再調高一點溫度,因為只要用水時需冷水調溫,那就表示有部分瓦斯根本是浪費掉的,而且火太大時,也容易燒壞零件,根據良心業者告知,現在市面上的爐心很多都不是銅作的囉,安全性與導熱性自然也跟著降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瓦斯爐主要是從瓦斯平台的四周和流理台的交接處(雖然有防水軟墊)往裡面滲水,倒不是從爐心進去。洗澡的部分要降溫就很難了,我老婆喜歡洗很熱的水,呵呵! 害我洗澡還是只能調冷水中和了!

      刪除
  2. 看過蘇先生文章:因家裡瓦斯也突然不能點火原本想換新,就上網找方法真有用,一分鐘解決
    我換過電池後,發現沒有用。於是先清左邊爐子拿了小刷子、細砂紙把溫度感應器給磨乾淨,也沒用
    這時想那點火器前瓦斯小孔也刷一下果然,火一點就著,連右邊都不用修也能點 真棒賺了一台瓦斯爐的錢!
    有網路的時代真是方便又幸福啊!謝謝蘇先生祝快樂



    回覆刪除
  3. 也謝謝你,我也從你這學到瓦斯小孔這招! 哈哈!

    回覆刪除
  4. 很感謝蘇先生.我是個家庭主婦,看了瓦斯圖後,讓我想再試試看,拿起現有得鐵刷子往點火器及溫度感應器一刷完,結果一試竟然就可以點著,原本已經想換新.謝謝蘇先生解決困擾已久的難題.

    回覆刪除
  5. 我家是喜特麗的問題真的解決了!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感謝各位先知的分享,我家櫻花瓦斯爐的問題也解決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
    這是檯面式的瓦斯爐嗎?
    是的話是要怎麼拆開面板?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