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隨便說說】廖彩杏老師給孩子們的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前一陣子,老婆在圖書館借了一本廖彩杏老師的書,
咦?學英文嗎? 看老婆這麼發奮我也開始覺得自己這麼墮落是不行的。
那本書每天不是放在桌上,就是在沙發上,我想不注意都很難。
好奇之下,我也拿來翻一下,沒想到就這樣一個下午把書看完了。

我看完還真的有點興奮!像是豁然開朗找到明燈一樣,
原來,可以這樣培養小孩的英文興趣!

不用出國、不需上英語補習班,簡單三步驟,輕鬆培養孩子的英語力!

1. 準備有聲書:選擇優質的英文有聲圖畫書
2. 按下播放鍵:每天播放故事CD三次、每次10 ~ 30分鐘
3. 畫個小勾勾:孩子看熟一本書後,在閱讀表上做紀錄

聽說彩杏老師這本書這兩年非常火紅,做生意的人的更是厲害,
老師所推薦的100本書只要上網搜尋,成套的書,生意人全部幫我們準備好了,
不用自己一本一本地找 (自己找應該很難湊齊)。

彩杏老師所以提的『四不一沒有』也讓我們很有省思,

- 不必先認單字
- 不必先學音標
- 不必先學文法
- 不必中文翻譯
- 沒有抽問考試

孩子們背了單字和中文翻譯,就會被中文給框限住了,
事實上,大部分的英文單字不會只有一個中文意義。

我們小時候學中文也是從會聽、會講開始,沒道理英文就要從背單字、文法、音標開始。

想到以前自己學英文真的很痛苦,一直背一直背,還是不會講ㄚ?
都在應付考試而已,不瞞大家說,
我的英文最高分大概就是95,
為什麼?
因為考試一開始的5題音標題我永遠先跳過。

唸國中的時候我內心還真的很期待『21世紀是中國人的』,
我要幹掉美國人,我要全世界的人都講中文。
長大後才覺得那是夜郎自大。
就算是中國人的,也不會是台灣人的。
哈哈!

真心推薦大家去看看廖彩杏老師的這本書。

原則上不要讓小孩覺得這是功課,也不要叫孩子們正襟危坐『開始聽CD!』
我們要做的是,只要偷偷走到CD Player旁把CD放下去就好,
剩下的事自然會發生。

我們家那兩隻小鬼聽了第一階段(10本)英文繪本快兩個月了,
除了看繪本和聽CD外,我們也在YouTube上收集每個繪本相關的影片,
同時把CD轉成MP3儲存在手機裡,開車的時候就放給孩子們聽。

一天要聽三次很簡單,早上一起床先放CD,
小朋友放學回來也讓他們邊玩邊聽CD,有時候會改放YouTube影片給他們看,
晚餐時有空就繼續放,睡覺前再拿兩本繪本念給他們聽。
開車出去的時候就用手機放MP3。

也許你擔心小孩一直重複聽會覺得煩,說真的!完全沒有這種狀況。
孩子們反倒會提醒我們要放CD,不然她們自己也會去按CD Player

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兄妹倆都會抱怨『我聽不懂!』。
我不理他們,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到後來他們會自然會跟著CD一起唱。

有時後他們發音錯了,我跟老婆真的很想笑,但還是得忍住別讓他們看到,
多聽幾天他們自己就會慢慢修正,沒甚麼好擔心的。

大概一個多月後,有時候會看到兄妹倆拿起繪本,自己用英文講故事,
不會唸的就自己胡亂發音,亂扯一通。不過整本書總有幾句英文唸得蠻像樣的。
看他們認真唸書的樣子真的很好笑,哈哈!

有幾次我們也跟同事朋友分享,大家的回應都不太一樣。

有些人說沒空,
其實我覺得只是放CD而已,應該會有時間吧!
比較難的是孩子們睡覺前要唸繪本給他們聽。
因為有些繪本的單字我們自己也不會啊!呵呵!

另外也有些人說學校英文老師會教就好。
我在想,學校教的不就是以前我們學英文的方式,
一旦英文變成『功課』,這樣會不會讓小孩從小就討厭英文?,
英文變成了壓力,要喜歡就很難了。

也有人說小孩在全美語的學校,不必再搞這一套。
也是啦!在全美語學校不用擔心英文,
比較怕的是孩子中文不好,將來數學應用題看不懂,考鴨蛋。

總之,每個家庭的教育做法都不一樣,沒甚麼對與錯,純粹跟大家分享。
目前還不敢說自己的孩子英文會變好,但至少他們都保持著興趣,
朝著正確的方向走。

廖彩杏英文童書悅讀記

彩杏老師的粉絲頁


2015.9.11 新增:

      如果你對我們家實行兩年後的狀況有興趣,請參考以下連結:

       實行「彩杏老師英文繪本閱讀計畫」兩年後


8 則留言:

  1. 其實這種學習方法才是正確的!連大人都適用喔。
    我的經驗是,在台灣學十年的英文,比不上在美國上一年學。
    最大差別在聽力。語言這東西最重要的是接觸機會與應用機會,
    就像教小孩講國台語一樣,平常心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想給你的留言一個讚! 可惜這裡沒有!
      這算FB後遺症吧!

      刪除
  2. 對了,你新家是過歐洲時間嗎?XD

    回覆刪除
  3. 這套書我蠻有興趣的,你有買嗎?使用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ㄚ! 最近剛開始第二套,第11到20本書,效果我覺得很好,至少小孩每天都會主動要看書聽CD,目前重點是把興趣培養起來。慢慢的他們也習慣英文的發音,學會聽學會講。不過也不是每一本書小孩都學得很好,反正先從簡單的開始... 重點是每天要重複聽,剛開始有些困難,不用理她們,過一陣子她們自然會跟著唸,也不用每本書都會唸,一本書有幾句就夠了。如果你想看一下這些繪本我們可以約時間出來看看。通常書局能找到的很少,自己很難湊齊喔!

      刪除
    2. 好呀!也很久沒見面了,再約個時間聊聊...

      刪除
  4. 修改相簿設定為公開後,抽簡到圖片的都OK了。(但大頭貼又消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