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手掌屋】手掌屋製作教學


手掌屋製作教學

最近因為【DIY玩佈置】的邀稿,寫了一篇手掌屋的製作教學。

雜誌在九月已經出版了,編號47期(2010.09),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書來看看!

不過書裡的教學步驟有些小錯誤,我把原稿刊在這裡,給大家參考吧!




材料松木角材(34mmx34mm)、飛機木片(厚度1.5mm以下皆可)、咖啡攪拌棒、綠色樹粉、紅色樹粉。

工具鋸子,中細砂紙(100)、超細砂紙(220),刀片、鐵尺、南寶樹指,水性木器補土(白杉木色),壓克力打底劑(白色) 、壓克力漆、水彩筆。(若有木工切斷機和拋光機會比較方便!)
 1. 以松木角材(34mmx34mm)做為房子的主體結構,裁切出三座小房子。另外用零碎木塊裁出兩根煙囪,煙囪的斜角必須和屋頂斜角一致喔!兩片門前踏板則是用咖啡棒來製作。木頭請用細砂紙打磨過。
2. 用白膠(南寶樹指)加以黏合後,靜置兩個小時。



 
3. 用水性木器補土將隙縫填補起來 (屋頂部分不需要,因為還要黏上木片做成的屋瓦),靜置三個小時等待補土乾燥。

4. 確定補土乾燥硬化後,用細砂紙將表面磨平。

 
5. 將飛機木片裁切成長寬為10mmx5mm的小木片,這些小木片要作為房子的屋瓦。


6. 如圖所示,讓小木片交相疊合,從屋頂的下緣和斜邊開始做起(小木片的邊緣要超出屋頂下緣和斜邊1.5mm)。

 
7. 屋頂的尖端先黏上一根小木條,再繼續黏上屋瓦,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整齊。


8. 整個屋瓦貼完就成這個樣子。比較困難的地方是屋瓦和煙囪接合的地方!必須依狀況裁切瓦片大小喔!

 
9. 接著我們先來做窗戶的零件。將飛機木片裁切成如上圖所示的窗框零件,框本身的寬度大概1.5mm,窗戶大小以內缘計算,寬度為10mm,高度12mm。總共需要12套 (完成後f請塗上壓克力打底劑,乾燥後再塗上白色壓克力漆)。

10.  另外,將飛機木片裁切成寬度分別為2mm和1mm的木條,以備後續使用 (完成後塗上壓克力打底劑,乾燥後再塗上白色壓克力漆)。


 
11. 帶屋瓦的白膠乾燥後,將整個房子塗上壓克力打底劑,乾燥後可用細砂紙再打磨一次。飛機木做成的屋瓦較為脆弱,要小心處理。

12. 調和壓克力漆成適當的顏色,在這個範例中,我在牆壁塗上淡紫色,屋頂塗上深紫色,煙囪塗上白色。
 13. 在預定的窗戶位置也塗上深紫色,顏色的範圍不可超過預定的窗戶大小(寬 10mm,高12mm)。
14. 把之前步驟九完成的窗框黏上。

 
15. 取步驟10的1mm白色木條 ,切成適當長度及斜角,黏貼於屋瓦與牆壁的交接處。此例總共需要用到8條。


16. 取步驟10的1mm白色木條 ,切成適當長度的木條做成門框,門框的內緣寬度與高度都是16mm。

 
17. 用飛機木片切出四片5mmX5mm大小的小方塊(有必要的話請削薄),黏貼做成門片。

18. 門片的部分塗上壓克力打底劑,乾燥後再塗上白色壓克力漆。

 
19. 取步驟10的2mm白色木條,切成適當長度,黏貼於房子的四個底邊。


20. 取步驟10的1mm白色木條, 切成適當長度的小木條,做成散熱窗。


 
21. 在窗台上黏上適量的綠色及紅色樹粉。


22. 在樹粉上輕輕點上其它壓克力顏料,如白色、黃色、粉紅色。有如花朵盛開的樣子。
 
23. 取步驟10的2mm白色木條,裁切成信箱形狀,塗成粉紅色,用白漆畫上一條線,當成取信口,最後寫上門牌號碼。

手掌屋
24. 檢查一下房子,有些木條的切斷面可能需要補上顏色,若這些都沒問題,整個作品完成囉!



Tips:


1. 房子的牆壁可以刻意保留一點不平整,甚至是小裂縫,會有老房子的效果喔!

2. 屋瓦並不一定要排列的很整齊,大小也不一定要相同,帶點不規則常常會更有味道!

3. 壓克力打底劑不只可以防水,還可以填補微小細縫。也讓後續塗上的壓克力漆更美麗。

    另外,也可增強飛機木片的硬度喔。


37 則留言:

  1. 太棒了~我也要做一個!!

    回覆刪除
  2. 推2~~
    做這個手掌屋一定要很有耐心吧
    真的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程的確是蠻花時間的
      省不了哪

      刪除
  3. 我也有看到這一篇喔!打開書就看到熟悉的手掌屋~真棒!小飛爸以後可能會有人要來請你去當老師
    囉!(我要學!!!)(舉手中~~~~)好棒喔~~~推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囉!
      說到要開課喔
      我也有想過
      不過沒適合的地點和設備
      只能再看看囉!

      刪除
  4. 菲拔.....
    也太多零碎的小步驟了
    雖然真的超級可愛....
    但光看到我就直接放棄根本不想學了= =''

    只能說你真的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樣我以後開課就沒人來上課了

      刪除
  5. 推 人家看不懂 ㄏ~~是懶的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很正常
      畢竟這過程有點枯燥哪

      刪除
  6. 哇~
    不過我想我還是欣賞你的作品就好!

    回覆刪除

  7. 小飛爸真的好有耐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做這比帶小孩還有耐心
      哈哈

      刪除
  8. 我看到頭都暈了= =
    但是成品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看來大家對這過程都有點怕哪

      刪除
  9. 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
    成品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要大家自己DIY還是有點難度哩
      呵呵

      刪除
  10. 挖!超小的
    小飛爸真有耐心耶!
    想必完成時一定超有成就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也有做壞掉生氣的時候阿

      刪除
  11. 不簡單!不簡單哪!
    要做出完美的成品,
    需要經驗的累積,
    真羨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囉!
      有機會真的可以自己挑戰看看哪

      刪除
  12. 我比較想問.......
    有沒有在賣啦??

    一整個就跳過..想學的步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在想
      不過還沒有決定好
      如果要賣的話
      可能也是已簡單型的為主
      因為花時間越多的作品
      越捨不得賣哩!

      你們蜜月的照片真的好美ㄚ
      看得心癢癢
      很想再去哪
      不過小孩還很小
      也許還要很多年才能成行了
      呵呵

      刪除
  13. 初次到訪~先給你用力的啪啪手!!!
    真是太厲害了!很想學,但還沒有時間
    以前我做過巧克力屋
    但沒有你這個那麼"搞工"(台語)
    等我的書完成後再來跟你"偷學"一下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
      有時間真的可以做看看
      很有趣的!
      你要出的書是什麼?
      可以先說一下讓我以後到書局可以留意嗎
      呵呵

      刪除
  14. 去年底出了一本『Ciao!Ciao!義大利』旅遊書
    目前仍朝旅遊作家之路發展中
    喜歡分享自助旅行的所見所聞
    有機會幫忙多推薦嘍~謝謝^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喔!
      有機會一定去看看你這本書

      刪除
  15. 我的天ㄚ,你真的好利害.....^_^

    回覆刪除
  16. 挖~你的作品好美喔!!好讚喔!!
    真想學~好想自己做看看
    請問這些材料要在哪裡買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頭平常會收集廢角材
      不然就去特力屋買松木角料
      至於顏料都是去美術社買的喔

      刪除
  17. 松木角材要去哪購買的到?

    回覆刪除
  18. 很喜欢你的手掌屋,近期有新作品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