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隨便說說】Omate Kid Fit 兒童智慧錶,可以打電話又可以追蹤小孩?(2017.8.27更新)



#2017.8.27更新:
因為2017年7月開始,台灣的2G系統已經全面停用,
所以智慧錶目前不能使用了。說真的! 心裡很不爽!
只能說自己當初買的時候沒有做足功課,
目前智慧錶公司有提供舊客戶優惠購買新手錶,
但我個人覺得太貴了,還不如去買支智慧型手機。
我們也有找到亞太電信有提供2G訊號,但似乎沒有上網功能,
這款兒童智慧錶可不可以使用亞太電信的訊號還有待測試,
這兩年下來,這款手錶最常用的還是通話,
至於GPS定位就算了吧! 幾乎沒在用,
反正孩子們在教室內,定位也不會準確,
如果要再買,可能找可以通話的就好了,
其他功能都是多餘的!
給大家參考看看!



前一陣子老婆說起了有一種小孩的手錶,可以定位搜尋小孩的位置,

還可以通電話,緊急狀況時小孩只要按個鈕,你的手機就會響起警報。

我沒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沒想到過沒幾天,老婆真的買了兩支回來。

我看了一下,原來是一家叫Omate的公司推出的Kid Fit智慧錶,

外表看起來我覺得像玩具,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一點科技感也沒有!

但老婆直說好可愛啊!好好看啊!

哈哈!說真的!女人錢好好賺啊!



前天晚上,老婆整個人超認真地在設定手錶,

搞了一個晚上,竟然還搞不定!

我想說,奇怪了!我老婆對電腦的操作和使用都蠻靈光的,

怎麼裝不起來?到底是怎樣?能用嗎?

原本純粹在看戲的我,也跟著跳進來玩玩看。

我拿了另外一支新的手錶開始設定起來,

不弄還好,設定的過程真的、真的,會氣死!!



基本上我就是按照說明書的步驟去做,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說明書寫得不夠清楚,

似乎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對照到產品內附的使用說明,比較要注意的我簡單說一下:


步驟一:

手機要安裝Omate Kid Fit 專用的APP,叫wherecom,

到Google play或APP Store都可以找得到。

不過我實在搞不懂,APP裝好之後畫面顯示OmateKidFit(如下圖所示),

APP的名字卻叫wherecom,有點不好記!




步驟二:

原則上就是要有一張可以3G上網的mocro sim卡,同時要可以接收簡訊(SMS)。

這個部份,基本上,拿到sim卡後,最好先插到手機去測試是否已經開卡成功?

通話和上網、甚至簡訊都可以測試一下,確定功能都正常再插到手錶裡吧!



步驟三:

在裝好APP之後,必須先註冊成會員。

我們家老婆已經註冊過了,所以我沒有另外註冊自己的帳號,

我跟老婆手機的wherecom都是用同一個帳號,也就是老婆註冊的會員帳號。

我想說我們家兩個小孩,都用同一個帳號管理比較方便!

Omate似乎是要每個人都去申請帳號,

我個人認為全家用同一個帳號比較省事!



步驟四:

這一部分就是最重要的設定部分,可能大家都死在【新增設備】這一步!

因為【新增設備】會進入【掃描】這個畫面,如下圖所示。



真的去掃描你就死定了,因為掃到的不是IMEI號碼,

而是如下圖所示,紅圈的那串號碼1001000002 (大家拿到的號碼可能會不一樣)。

這樣設定當然不會過關!


結果,怎麼解決?

簡單啊!把上面那串1001000002的條碼遮起來,不就好了?

的確是這樣沒錯! 遮好之後我很順利的掃到下方的IMEI碼,

但是眼尖的我發現,掃出來的條碼跟我盒子上的IMEI碼(被我塗黑的那條)不一樣!!!

天啊!怎麼會這樣??而且只有幾個數字不一樣!!!

難怪老婆裝了老半天不會動!!

事已至此,只好改手動輸入。

那要怎麼手動輸入呢?

其實就在【掃描】這個畫面的右上角有個【+】號,

按下去就進入手動輸入,會跳到下面這個畫面。


我乖乖的用手打輸入我的IMEI碼,

接著乖乖輸入遠傳預付卡包裝上的SIM卡卡號,

結果,還是不會過!!

天啊!為什麼?搞半天才發現,

原來要輸入的不是SIM卡卡號,而是那張SIM卡的電話號碼!!!

我一直認為,一定是使用說明寫錯了,怎麼可能是工程師的程式寫錯了??

沒辦法,因為我自己就是工程師啊!要相信自己人!

但這次,真的是程式寫錯了!

厚!! 會氣死人啦!



好啦!如果安裝到這裡都沒問題,剩下的按照說明書去設定,

應該都沒問題,手錶應該都能開始工作了。



那倒底運作的狀況如何呢?

嗯....



先說說使用心得好了,

其實這手錶我最在意的是定位的準確度,

但是這裡有些東西是技術上不能克服的,

像是室內通常是沒辦法準確定位的,因為GPS在室內沒有作用!

所以孩子的定位可能常常都是【模糊定位】。

因為大部分時候,孩子都是在室內啊!

模糊定位免不了誤差,如同下圖所示,

藍色點是我實際的位置,紅色點是手錶【模糊定位】所傳回的位置。

有時候誤差會比這圖上的差距還大。



如果能到空曠的室外,定位會準確很多!如下圖所示,

手錶回傳的是【準確定位】,藍點跟紅點很接近了。


我必須要說的是,這定位系統在模糊定位的時候,沒有手機那麼準確!

雖然號稱室外可以準確定位,但我實際使用的狀況是,

在台北這種大樓林立的地方,或是小巷子裡,

常常回傳的還是【模糊定位】,並不像手機那樣,只要室外就很精準!

然而,只要你到一個空逛的地方(例如學校操場),得到一次【準確定位】後,

你再回到你原本只能模糊定位的室外空間再定位一次,往往就能準確定位了。

這個缺點只能看工程師有沒有再繼續調校看看了。



另外還有一個功能蠻有趣的,

你只要把【服務設定】裡的【軌跡連線】打開,

它會把你們家小孩一整天去過的地方連線起來,

哪個時間點在哪個位置,都一目了然!




至於通話的部分,比較困擾的是,

在戶外吵雜地方,有可能會聽不清楚手錶裡的聲音。

不過,這應該很難克服吧!

即使是一般手機開啟免持聽筒的模式,

也會有這個問題。



小孩在實際使用上也有點小麻煩,

像妹妹只有五歲半,即使你告訴他怎麼使用,

她還是會給你亂按,有一次還誤觸緊急按鈕,

老婆的手機在辦公室裡響起了警報聲。

雖然有些操作怕你誤觸,都有設定按下超過幾秒才會作用,

但我們幾次把手錶放在包包裡,按鈕還是不知為什麼被按住,

手錶就撥了電話給我們的手機了。



到目前為止,我們只告訴小孩這手錶可以接電話,但不能打電話出去。

因為我們擔心孩子們在外面,也許跟人吵架,也許受了委屈,

就想打電話回來,這樣太孬了!

小一的兒子不太好騙,常常問我這手錶是不是可以打電話出去?

哈哈!我說謊騙他還真的有點心虛!

等他哪天發現再說吧!



如果你要問我實不實用?我不知道耶!

孩子如果假日帶出去玩,我們就會給他戴這手錶,多少有點安心感!

我原本想說,帶小孩出國玩的話,這手錶應該很有用!

但似乎沒這麼簡單,sim卡要開啟國際漫遊 ? 還是要換國外的sim卡?

另外手錶的電話設定上,還要加上國際碼之類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實際操作過?

也許下次出國就來玩玩看。



還有,我們孩子的手錶使用的是預付卡,一旦卡內的錢用光,

手錶就不能撥電話出來,也不能上網傳資料,

我們就不能定位到這支手錶了!

所以,當你不能定位到孩子時,先不要像我一樣罵人家祖宗三代,

也許是預付卡內沒錢了!

哈哈!


平常小孩上學,我們也沒讓他們戴手錶去,

學校這麼近,他們也出不去,戴這幹嘛?

不過,話說回來,等孩子大一點,他們也不想被追蹤吧!

Omate把這手錶的使用對象定位在4歲到12歲,倒也蠻貼切的。

只是我覺得,設定上的問題應該要趕快解決,

不然還沒開始使用,就被設定給困擾許久,

對新產品很不利啊!






Kidfit網址:http://www.atkidfit.com/

Omate Faceboo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omate








2 則留言:

  1. 請問連線費用會耗的很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線費用是指電話費嗎? 電話費就看你sim卡的方案還有通話時間,就跟你使用手機一樣,沒什麼特別情形。另外你用手機去定位搜尋小孩的位置,我記得是會花費到簡訊的費用!不過這費用還好,因為平常你不會一直去尋找小孩的位置,我只有一開始買的時候有測試過,後來幾乎沒用。小孩現在也沒有每天帶手錶出去。定位功能也很少用了,大部分時候,手錶都是用來跟小孩通電話,講越久,電話越自然越高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