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隨便說說】為了女兒,終於敗了GF6!

自從兩個小孩接連出生後,

我那Canon 350D單眼相機就被我冰凍在防潮箱裡,

誰會出門帶了兩個小孩,還揹著重得要死的單眼相機?

那台單眼後來就被我出清賣掉了。

以前不知誰說單眼相機保值?真的是保個屁啦!

那次賣掉的錢剛好拿來買一部傻瓜相機 SONY WX9,

本來想說又小又輕,畫質沒單眼好,但方便就好。

沒想到這台小相機更慘,用不到幾個月,我就不想帶出門了,

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這傻瓜不管甚麼操作,速度都慢很多!

尤其那沒有M、S、A、P實體轉盤的相機,根本就不叫相機!

還有那超假的淺景深,一點都不實用,很難拍成功。

小孩子動來動去才不等你哩!

但是,我也沒因此想重回單眼的懷抱。

反正現在的手機都可以照相,發FB或存到Dropbox都很方便,

這兩年都這樣過,沒單眼又如何呢?

可是,最近老婆常常唸...

『你兒子從小就照了一堆相片,都是單眼拍的,畫質好,短景深的特寫也很棒!

你女兒出生反而照片沒幾張,有也是手機拍的,模糊手振的一堆,也沒甚麼特寫鏡頭!

等她長大你怎麼跟她交代?小孩長大就不會回來了...  你在那邊小氣什麼? 等什麼?』

哇! 果然一語驚醒夢中人!真是對不起女兒!

至此,每次女兒跑過來給我抱的時候,我真覺得內疚!

於是,管它相機保不保值,買了!


那重點來了? 要買怎樣的單眼?

當然是要小要輕ㄚ!於是M43的單眼相機成了主要選擇。

經過了一番研究後,比手掌還小的Panasonic GF6雀屏中選。

原因很簡單:
  1. 又小又輕
  2. WIFI功能較完整
  3. 外觀比較順眼
  4. 算是比較便宜的M43機種
  5. 有兩個很小的餅乾鏡可以運用(X14-42和20mm f1.7)


實際操作下來,這部相機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整個畫質和可用的ISO值進步很多。

重點是配上X14-42變焦鏡或20mm f1.7定焦鏡,

整個相機還是很小、很輕。

俗話說的好,帶得出門的才是好相機ㄚ!


不過整個最好玩的還是WIFI功能吧!

只要在手機上裝上Panasonic Image App,

整個相機的功能幾乎都在這個APP上面了,

手機遠端遙控雖然是個賣點。

但是對老婆來說,最重要的還是,

我用GF6拍的照片,她可以馬上透過WIFI抓到手機上來看。

挑好照片就可以發佈到facebook了。


你可以想像你做牛做馬、爬上爬下地在拍照,

你老婆在後面只要翹著二郎腿,

看著手機,對你才剛拍好的照片品頭論足...

真是輕鬆愉快ㄚ!

最後附上一張APP的長相,這個APP我也還沒摸熟哪!





附錄:


我目前測試過三種手機和相機的連線方式。

1. 手機用 WIFI 連結相機 (不需要無線分享器):

步驟:
[WiFi Fn2按鈕]  -> [新連線] -> [遙控拍攝與檢視] -> [在智慧手機WiFi設定中....]

這時候請到手機設定相機提供的SSID和密碼,就可以連線了。


這個方式就是把相機當作主機(有點像無線分享器),
它會提供一組SSID和密碼,
手機要先斷開原有的wifi連結,
改連接這個相機。
很明顯的!
缺點就是,你的手機不能用wifi對外上網了。
當然啦!如果你的手機走的是3G上網,
對外上網是不影響的。


2. 手機用 WIFI DIRETC 連結相機 (不需要無線分享器):

步驟:
[WiFi Fn2按鈕]  -> [新連線] -> [遙控拍攝與檢視] -> [在智慧手機WiFi設定中....] 
-> [DISP.變更方式] -> [直接] -> [Wi-Fi Direct] 

這時候請到手機啟動wifi direct讓彼此配對,如果GF6出現【沒有裝置資訊】畫面,
請按畫面下方的[DISP. 更新]讓GF6重新搜尋。


也許你沒聽過wifi direct,
但別緊張!
把它想成特殊的wifi,
可以讓手機和相機做配對,
直接傳輸檔案。
優點是你對外的wifi不必切斷,
可以繼續上網。
跟第一種方式比較起來,
我個人比較喜歡用這種連接方式。
不過並非所有的手機都支援wifi direct喔!


3. 手機和相機都透過WIFI 連結到無線分享器:

步驟:
[WiFi Fn2按鈕]  -> [新連線] -> [遙控拍攝與檢視] -> [在智慧手機WiFi設定中....] 
-> [DISP.變更方式] -> [透過網路] -> [手動連線] -> [選擇目的地(存取點)....] 

如果你的環境有無線分享器的話,你的[選擇目的地]畫面就應該有這台分享器的SSID,
這時候大膽的連上去吧!當然!請記得你的手機也要連上同一個SSID喔!


這就是我們平常使用wifi的方式,
不過很奇怪的是,
相機要連上無限分享器總是要很久,
有時候還連不上哩!
不過只要連線成功,並將連線方式加入我的最愛,
下次連線就很快!
這種方式我覺得最理想!
手機的連線方式都不必更動,
只要把相機連上網即可。


以上不管用哪一種方法,
請記得把連線方式加到我的最愛,
這樣下次連線的速度會快很多喔!


至於用NFC來配對啟動wifi,我覺得整體速度沒有比較快,
NFC之間的感應還OK,但是後續的wifi的連線就很久,
還不如直接用我的最愛裡的連線。

還有利用Lumin Club發佈相片到facebook,我也試了,
如果你傳的是VGA圖片(640x480),速度勉強接受!
但麻煩是,圖片傳到facebook的畫質不是很好。
如果你設定要傳更大的圖,等待的時間你會抓狂!
另一個缺點就是你在相機上不能針對發佈的相片留言,
你在facebook上看到的會是檔名喔。


最後必須要抱怨一下,說明書的翻譯真的OOXX,
尤其在Lumix Club這一部分,常常讓人看不懂!唉!
只能靠自己多花點時間研究囉!


1 則留言:

  1. "等她長大你怎麼跟她交代?" (我笑了)
    然後再看看她老媽婚前與蜜月照片....
    就哭說原來我不是你們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