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假日農夫】小番茄的成長記錄



荒廢了幾個月的網誌,被老婆唸了一下,唉呀!好啦!還是要振作起來寫個文章。


我想,就從今年的秋季作物開始寫起吧!



種菜的第一年寫了一些種菜文,去年(第二年)就沒寫了,因為種的菜跟第一年一樣,實在懶得提筆!



今年呢!改變一下文章形式,來寫寫青菜的成長記錄。



首先,來看看今年小番茄的成長記錄,在說主題之前,你可能會想,


相片上,小飛飛抱著的那盤番茄好吃嗎?


哈哈!真的很讚!很好吃!問我老婆跟小孩就知道。



自己種的番茄不使用化學肥料,生長速度慢,也許不見得特別甜,但是番茄的味道很濃!



番茄很好種,但是也容易得病,尤其是連續的雨天過後特別容易發生。



一旦得了病就會像傳染病一樣,一棵棵接著死亡,可能幾天之內番茄全部陣亡。



這次種了三十幾棵番茄,存活下來的只有一半不到,狀況也是很慘烈的。



一般農家為了避免損失,總是一下雨就噴藥,所以外面的番茄我很少買。



也有很多農家採用溫室栽培,但我總覺得缺少陽光的番茄特別酸,


那種酸跟我認知的酸甜不一樣,所以不愛。



每次家裡有買大番茄回來,切開我一定先聞聞看,通常味道都很淡,


十次可以買到一次味道濃的番茄就很偷笑了。




八月底的時候,大概很多農家都在種番茄,小苗很難買得到,我找了好幾家種苗商才買到十來棵小苗,


而且還是不健康的那種,還好番茄的生命力太強了,種在土裡也是慢慢地強壯起來。



2011.09.25 (定植四週後)  買小苗回來種了四個禮拜,在這個時期,成長的速度感覺特別慢。




2011.10.09 (六週後)  接下來就長得很快了,第一花序也出來了。




2011.10.23  (八週後)  葉子茂密起來了。




2011.11.06 (十周後)  果實已經結了不少。




2011.11.20 (十二週後)  邁入成熟期,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採收番茄,如果每天都有陽光,雨不要下太多,


寒流不要太早來,應該就會有大豐收,番茄讓你吃到怕,哈哈!


不過,這是癡人說夢。北部的冬天就是多雨,別期望太高了。


你可能覺得奇怪,相片裡成熟的的番茄在哪裡?
嗯!我等不及照相,都採收掉了!




通常,番茄只要開始變色就可以採收,放個幾天就會紅得很漂亮。


千萬別等到"在欉紅",不然就被鳥吃掉了。


而且北部地區多雨,成熟期不早點採,只要老天給你雨下多一點,果實會裂開,味道也不會甜喔!





看完小番茄的成長概況,我們來看看小番茄開花結果的過程吧!




2011.10.09  這是今年所有小番茄的第一花序。




2011.10.16 (一週後)  已經看到果實了。




2011.10.23 (二週後)  果實成長速度驚人啊!




2011.10.30 (三週後)  變得很飽滿了。




2011.11.06 (四週後)  果實沒有再變大,但是外表顏色開始偏淡了,這是快成熟的徵兆喔!




2011.11.13 (五週後)  哈哈!轉成紅色就是成熟了!可惜連下了幾天大雨,果實都裂開了!


還好這次災情很小,後續的小番茄都沒事。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寒流也會一波波來到,對番茄的成長很不利,我只能說:


親愛的小番茄們!你們要撐住啊!!




8 則留言:

  1. 推 感覺就好吃啊 來點梅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梅粉就很好吃了
      有梅粉的確更讚哩

      刪除
  2. 雖然你說網誌草滿堆
    但你的菜園照顧得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對呀!
      假日都窩在菜園裡

      刪除
  3. 你這樣一說
    就懂了為何義大利的蕃茄聞名
    為何他們蕃茄滋味是其他產地比不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沒吃過義大利的番茄哩
      呵呵

      刪除
  4. 你沒有遇到毛毛蟲攻擊嗎?我家番茄的葉子都被毛毛蟲吃光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喔!
      在台灣沒聽過什麼毛毛蟲攻擊番茄的
      大部分番茄都是病死的!
      也許下次換個品種看看!
      不然就是要種些忌避作物
      不過我在台灣試過好像都沒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