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種花、種草、種青菜,也喜歡遊山玩水,更喜歡創作我的手掌屋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隨便說說】實行「彩杏老師英文繪本閱讀計畫」兩年後...


不知不覺中,我們家實行彩杏老師給孩子推薦的英文繪本閱讀計畫已經兩年了,

雖然老師書中標題是「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但我們一開始就沒打算一年內做完,反正就是看小孩的狀況慢慢調整,

很難想像從2013年5月開始做,我們能有毅力撐到現在...

事實上,現在已經變成習慣了,不做反而很奇怪!


關於彩杏老師的相關訊息可參考以下連結:

廖彩杏英文童書悅讀記

彩杏老師的粉絲頁

至於彩杏老師的書,全名為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裡頭對孩子的英文啟蒙教育有很多建議和方法,

我覺得很值得大家好好研讀一番!

全省各大書店都可以找得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來看看!



最近,孩子們在英文上的進步成果慢慢展現出來!

也很高興他們對英文維持著興趣。

「維持興趣」,這點非常、非常、非常地重要!

這也是我們讓小孩學英文一直很注意的地方。

看到很多孩子雖然從小去坊間的美語班補習,

你如果問他喜歡嗎?答案通常都是「NO」!

不管是哪個英文教學系統,不論成效如何?

我覺得要維持小孩對英文的興趣是最大的困難。

不過,說真的!與其說他們對英文有興趣,

還不如說他們對英文繪本或故事的內容感興趣,

有時候英文故事唸到有趣的地方,兄妹倆開心的哈哈大笑!

我覺得蠻感慨的!我們以前學英文哪會這麼開心啊?



兩年前看到彩杏老師的英文閱讀計畫後,當時我寫了下面這篇文章:


現在回頭看真的感觸良多!

當時要做這計畫時,心情難免上上下下,

也上網google很多兒童美語的討論文章。

當時並沒百分之百確定我們家做得來嗎?

成果會像彩杏老師家的孩子那樣好嗎?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

唯一要擔心的,應該是身為家長的你,有那樣的毅力嗎?



好吧! 言歸正傳,來說說這兩年來的狀況吧!

我們家從2013年5月開始讓孩子聽英文CD,看英文故事繪本,

那時候哥哥五歲多,妹妹未滿四歲。

英文CD不敢說每天聽三次,但至少做到兩次,

晚上的睡前故事也慢慢從中文繪本換成英文繪本,

但不建議全換!其它中文故事偶爾也是要講!

說真的,每次放英文CD的時候,看他們兩個在地上玩得瘋狂,

有沒有聽進去我也不知道!

他們自己後來都說,都有在聽啊!

嗯...  誰知啊?哈!


原本孩子的睡前故事都是我在講,加入英文後,

這個重責大任就轉到老婆身上,

老婆的英文發音比我好很多!總覺得她唸比較好!

到現在,我常常被孩子糾正發音,不知道要高興還是要難過?呵呵...



我們家一開始就照老師說的,放繪本的CD給孩子聽,

但這有個很大的麻煩,就是你常常要去換CD片,

還有,有時你在客廳放,小孩跑去房間玩,這時候,你要搬音響過去嗎?

老師說,你不能叫小孩固定在某個座位,正襟危坐像上課一樣聽CD,

讓孩子很自然的邊玩邊聽是很重要的!

我們想到的方法是,把買來的繪本CD全部轉成mp3格式存到手機,

這樣就可以走到哪,聽到哪!又不用換CD片。

但有時手機的聲音太小,有時又聽不清楚,我們就去買了藍芽喇叭。

那時候上網做功課,找了兩款深受好評的喇叭,

一個是UE Boom,另外一款是BOSE SoundLink Mini,

兩款都不錯!重低音的效果也很棒!除了聽英文,平常聽音樂也好用。

我們選比較便宜的UE Boom,也就是下圖右邊紅色那支。


雖然這支UE Boom體積不大,也不重,

但是老婆說,放在包包裡帶出門還是不方便!

於是趁著今年去日本找了很多更輕型的藍芽喇叭,

後來找到白色VECLOS這支(圖片中間),這是膳魔師的產品。

大家都知道膳魔師的真空保溫瓶很有名,應該沒想過它也出喇叭吧!

這個喇叭應用了它們引以為傲的真空技術,

所以喇叭音箱不會有震動的雜音,聲音很清楚。

我覺得它更適合用來聽英文。

不過,也因為它的功率低,聽重低音的音樂就沒那麼震撼了!

有機會去日本,可以帶這幾支藍芽喇叭回來,比台灣便宜不少喔!



在第一年,孩子們在英文的進步就是慢慢的!

他們對繪本的內容一直都很有興趣,

每次買新書就很想我們趕快唸給他們聽,

原則上,我們只唸英文,不要做中文翻譯,

不要妄想他們第一次就完全聽懂。

我們會引導他們看繪本上的圖片去想像。

有些書第一次唸的時候,

他們可能在某些地方提出疑問,

我們可能會指出書中的某個圖讓他們去猜,

或是做動作模擬給他們看。

但也有時候,某一頁故事內容比較抽象,

我們會用中文稍微解釋一下這一頁在講什麼,

但絕不會一個字一個字去解釋中文。

不管怎樣,不要擔心他們懂不懂!

只要牠們沒提問題,就繼續講下去,

能不用中文就不要用。

這次不懂,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唸,也許他們下次就懂了。

老師介紹的書,很多字句或韻文都是不斷的重複,

也有很多單字一直重複出現在不同的故事哩,

有時候我們會提醒他們某個故事裡是不是也有這個單字,除了幫助記憶,

也可以讓他們裡解或猜到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有時候我們也會跟他們玩字卡配對遊戲,每個單字搭配相對的圖案,

試著讓他們唸出這個單字,然後找到對應的圖案,

看誰配對最多就是贏家!這他們還蠻愛玩的。

到後來累積的閱讀量變多後,可以請他們用單字造出一個句子,

他們會去想哪個故事出現過這個字,想不出來自己也會湊個句子,

雖然常常不完整,但是沒關係!

來日方長,很多單字就這樣記起來了。


另外,彩杏老師介紹的100本書,大概有超過一半,

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相關的動畫、影片或是話劇,偶爾可以放給他們看。

甚至在手機的APP上也不少,只是很多APP要另外付費,我們就很少用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難做到的是,當我們放英文給小孩聽的時候,

他們剛開始會翻書,但可能聽不懂,所以不會跟著CD的進度翻頁,

所以都是我們帶著他們一起看書,幫她們翻頁。

但長久下來,就變成我們帶著他們唸或看,他們不會自己邊聽CD邊看書。

我覺得家長的引導很重要,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

不過,話說回來,親子關係就在這時候建立起來了。

每天陪孩子30分鐘,不是很難的事!

電視新聞、連續劇都不要看,就可以陪孩子了!



整個閱讀計畫最困難的時間點是在初期,

當孩子第一次聽到 Morther Goose, 或是 Dr. Susee相關作品時,

會抱怨聽不懂或太快! 他們會有點抗拒!

我們的方法沒什特別,CD照聽,故事照唸。

但是找了相關影片讓他們多看一些!

看影片就讓他們覺得有趣多了。

第一年經過幾回合的重複練習,孩子們反而愛上這幾本書哩!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父母一開始買了些繪本給孩子聽,

但是發現孩子沒興趣或是不想聽,就放棄了! 我覺得蠻可惜的!

假設你們全家移民美國,你會因為小孩聽不懂或不喜歡,

就舉家搬回台灣嗎?不會的! 對吧!

只是放CD而已,孩子不聽又怎樣?照樣放啊!

我們家每天只要小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喇叭,放英文CD。

大人做大人的事,小孩玩他的玩具或是寫功課,我們不會盯著孩子!

兩年來從沒叫孩子聽CD,也沒說過這CD是為他們準備的。

孩子們有沒有在聽? 我不知道!

聽懂多少? 我也不知道!

初期有些故事孩子會說聽不懂,我都說沒關係,你繼續玩你的玩具。

我們把聽CD變成一種全家的習慣,除了在家裡聽,

開車也聽,露營也聽,出國旅行也聽。

每天聽半小時,這是很容易做到的。

現在如果我們回家沒放CD,孩子會提醒我們!

當父母的,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擔心太多,傻傻的去做就是了。



這一年下來,很多繪本他們看起來是會唸,但我也不免懷疑,

他們沒背過單字,看到字怎麼會唸?

他們會不會只是英文CD聽太多次,把句子背下來了而已?

的確,剛開始請孩子們自己唸看看的時候,

他們有時候看起來像是憑記憶唸出來的,有些句子比較長,

他們似乎不知道自己唸的字是書上的哪個字,

但不用擔心,唸久了,那個音對應到哪個字,他們真的會知道!

不管怎樣!掌握的大原則就是,

每天做一點,時間不要花太多!每天不斷的累積!



有些人可能會問,聽繪本前需不需要先讓孩子學會字母A到Z,

其實也不用太刻意去學或是背,繪本或CD照看照聽就是了。

我們家讓孩子學英文字母的做法是,

平常沒事放個【ABC頌】來聽,跟他們一起唱,

,另外就是在浴室牆壁寫上A到Z,他們沒看過,自己會來問這是什麼?

我們用玩遊戲的方式認字母,不要硬逼他們去背。

例如,你可以準備了一疊字母卡A到Z,放在地上玩排列遊戲,

比看看誰先把A到Z照順序排到好,排的時候要唸出來,

他們自己會跑到浴室找答案,再跑出來排,玩久了,大概就學起來了!

後來的ㄅㄆㄇ注音符號,也是用這個方法學會。



到了2014年七月,孩子們這時已經聽了一年英文。

剛好知道彩杏老師和Jack老師開了英文繪本聽力閱讀班,

主要的上課內容就是以前介紹的100本英文繪本。

其他還有像是phonics、spelling、vocabulary也是上課重點!

畢竟我們不是英文老師,很多不是我們教得來的。

所以我們就把送小孩過來了。

原則上是每周上課一次、每次三小時,暑期班每周會上兩次課。



Jack老師上課非常活潑,他會帶著孩子唸這些繪本故事。

有時候去教室接小孩,在外面都可以聽到他們的歡樂聲,

上英文課原來可以這麼開心。

我們是在暑假七月開始讓六歲多的哥哥去上課,

因為Jack老師全程講英文,剛開始幾次哥哥多少有點抗拒,

因為聽不懂,不太能適應!還好,幾週後就好了。

妹妹看哥哥上英文課很新鮮,也吵著要去。

後來跟彩杏老師商量後,在九月也開始讓妹妹跟著哥哥去上課,

剛開始彩杏老師擔心妹妹的進度跟不上,先用試讀的方式,

有時候課比較難的地方或是要寫字的時候,就讓妹妹自己畫圖,

很幸運的,妹妹雖然小,但是進度也慢慢跟上去了。

而且,妹妹上課比較聽話,會靜靜的聽老師說,有時表現還比大的孩子好些!

彩杏老師說,照妹妹這樣專心上課的態度,可能很快就超越班上的大孩子了。

這點讓我們蠻驚訝的!



開始上課後,家裡的閱讀進度就照著老師的課程來安排,

我們依舊每天給孩子聽CD、睡前閱讀繪本。

很多都是前一年自己做計畫時已經讀過、聽過的,

所以孩子們又更熟悉了繪本的內容。

這一年的孩子的進步比前一年快很多,

發音也因為老師的教導後變得更好。

老婆每天晚上會講個兩到三個章節或故事,

有空時會看相關的影片。

唸完幾遍以後,會請他們輪流試著念念看,

不會唸也不強迫,反正就是不斷重複,慢慢的就可以念整本了。

雖然這兩年沒有背過單字,但是他們還是慢慢的記下了很多常用的英文單字,

你叫他們拼,他們可能拼不出來,但是只要看到,他們會認得,

也理解其中的意義。


前一陣子,我隨口問老婆說,孩子們的英文程度不知怎麼樣了?

老婆很隨意從書櫃拿了一本書請哥哥念看看,

那本書叫「Little Bear」,孩子們都還沒看過,

我沒想到上課比較不認真又會分心的哥哥可以把這兩頁完整的唸完,

還講中文大意給我們聽。

妹妹唸得稍微不是那麼順,也沒辦法一次講出這兩頁的大意,

但是你分開一句一句的問她,她就可以講出每一句的意思,表現也很棒了。

這兩頁的單字孩子們從來沒背過,

卻靠著大量的閱讀和聽CD,其實老早就記在腦袋了。

對於我來說,這完全推翻我們以前先背單字、再看文章的思維!

我以前真的很難想像!



從今年暑假開始,孩子的英文學習邁入第三年,

課程也算是邁入比較進階的繪本,

有中階的字彙,還有較複雜的句型。

比較大的改變是『開始背單字』。暑假每周10個單字,開學後每周五個。

下面的圖是哥哥上課時,關於單字部分的筆記。

老師會畫一些圖像加深記憶!還蠻有趣的!


正如預期的,剛開始孩子有點抗拒背單字,所以我們讓孩子自己做字卡,

然後根據單字的意義畫對應的圖卡,然後就可以玩配對遊戲了,

幾次之後,孩子都可以直接背單字了,不用玩配對遊戲。

基本上,每次上完課回來會有五個新的單字要學,

前幾天我們會讓他們寫單字,每個單字寫3到5遍,

後面幾天我直接用問的,請他們拼出來,

我不會問這個單字的中文意義,我當他們都懂了。

老師發的講義都有單字的英文解釋,除了上課時老師會講解,

回家老婆也會視狀況再講解幾次。

當然,還有一個重點是要讓他們試著去聽音辨字(拼字)。

背單字很單純,不講中文、不背中文,只背英文單字。

有時孩子會問對應的中文是什麼?

如果對應的中文是很具體明確的,我們會講一下。

有時候我會讓他們互扮老師和學生,由互相問對方英文單字,

兩個也是玩得笑哈哈!兒子前幾天自己說,他一開始覺得記單字很難,

現在會了就越來越簡單。


我們依舊會把單字寫在浴室的牆壁上,

有時候帶他們洗澡,會玩點拼字遊戲,

新的單字不熟他們會偷看,不要阻止他們偷看!

因為每天偷看,就慢慢記起來了!



彩杏老師說,她希望讓孩子在三到四年內,

有獨立閱讀英文的能力。

我喜歡『獨立』這兩個字!

我們不太可能一輩子盯著孩子學習功課,

不管是英文或中文,如果他們可以獨立閱讀課外讀物,

應該就是我們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吧!



網路上,大家對兒童美語有非常多的討論和爭辯,

連孩子什麼時候適合學都可以爭論很久。

我個人覺得,『重點不是什麼時候學,而是如何學吧?』

另外的重點就是孩子學得開心嗎?

當父母的有辦法擺脫分數和考試,

讓孩子在英文的學習上維持興趣嗎?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我覺得是很難的!

但在英文上,我覺得彩杏老師的方法真的很不錯!

孩子們會進步到什麼地步我不知道?

但我們家會傻傻的做下去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